•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送给2022考研的你一些忠告,不看后悔系列

时间:2020-12-07 14:43:0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趁22考研党一切为时未晚,将丑话说在前头(不是),送给你们一些考研的忠告,看与不看由你决定,但是不看一定会后悔!

 

  1.远离负能量,“哔”掉任何劝你放弃考研的言论

  如果你已经下定决心与考研“死磕”到底,那就屏蔽掉那些“学历无用论”、“早点工作才是王道”、“考研上岸太难了”……一些负能量爆棚的废话,还自己一个备考“清静之地”。也包括一些充满负能量的人,对此类人也要敬而远之,千万不要小瞧了负作用!

  2.全力以赴,不要把“二战”、“调剂”当退路

  “一战”备考的人请把这次考研机会当做最后一次,请把“没关系,还可以二战、三战……”、“工作了也可以考研”这些能给自己提供借口的想法都要统统扔进“不可回收”的垃圾桶中,因为之后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很容易就影响到再次考研的决心。以及“大不了就调剂呗”这种把调剂当作上岸的备选方案,可以是万不得已的的出路,但并不符合那些有名校情结的考研人,因为调剂的学校往往会与报考院校有很大的落差。

  3.谨慎跟随高分上岸的经验贴,同样的套路不一定适合你

  高分经验贴里的学习方法、学习计划一类别人的“学习套路”,千万不要一模一样的拿来就在自己的备考中实行,还是要因地制宜,借鉴里面好的方法,结合自身的学习状况,制定属于自己的“学习套路”,才会效果显著,否则就是药不对症,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4.多查多看,搜集考研各方面的情报信息很重要

  择校和选择专业时,只看录取分数线是不科学的,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之间的分数可比性太低,不足以当作参考依据。要时刻关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的消息,查询历年来的报录比、过线人数,多搜集相关情报信息,会给你更多的选择依据。

  5.重视学习效率,学习时间≠学习有用功

  在图书馆里一坐就一天并不能代表你用功学习了,背了几个单词,看了一页笔记,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刷手机中度过,这只是在浪费学习时间,实际上啥也没学进去。有效的学习是要集中注意力,学习成果和学习时间是成正比的,学习效率的提高才会使复习有所进步。

  6.正视自己的学习能力,量力而行

  决定考研目标前,还要对自身实力和学习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有多大的能耐就干多大的事儿,数学不行就选不考数学的专业,考不上清北就选择其他学校……考研想要成功上岸,也要懂得量力而行,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才能做到最好。

  7.不要轻信“政治复习可晚起步,来得及”的鬼话

  考研圈有很多不可信的“鬼话”,不宜太听信,否则只能留下懊悔的泪水。比如考研政治可以等考研大纲发布之后再复习,等到那时再拿起政治,你就会发现需要记住的内容过于大量,还没跟着大纲捋顺完框架,已经就要考前冲刺了,然而你还停留在原地,何来的冲刺?

  8.心态崩溃不可怕,怕的是你放弃

  备考时有一个好的心态,就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考研复习时间较长,难免会遇到心态崩溃的时候,崩溃了没关系,歇歇再爬起来继续前进。就怕没有调整好心态,破罐子破摔直接弃考,就太可怕了。

  9.学习也是“体力活”,需要锻炼身体

  考研备考时长少说5-6小时,多则10几个小时在题海中耗着,你以为一动不动很省力?其实大脑都在超负荷地运转中,比体力活动更消耗体能。所以,一定要劳逸结合,坚持锻炼身体,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倍棒才能与考研耗到底!

  10.重视表达能力的培养,不然小心复试被刷

  复试与初试同样重要,有多少一只脚已经迈进复试的考研党,却因为复试表达能力较差、缺乏自信等各种面试环节的问题,最终被无情刷掉。因此,一定要岁复试引起重视,除了注重书本知识的学习,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的培养也不能忽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