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知识总结|论持久战|“亡国”“速胜”? 面对疾风吧(内含习题)

时间:2020-12-07 14:43:3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写作背景(为啥写?)

  长征后期,逐渐在党内确立了领导地位,红军到达陕北后,虽然考虑过对日作战的可能与方法问题,但却迟迟没有提上日程。之后的一年,中日关系与国共关系风云变幻,1937年7月上旬抗战全面爆发,对日作战才开始成为全党关注的重点。

  此时国内,一方面日本侵略军如狼似虎,在我国疆土之上肆意妄为。另一方面,由于日本侵略军的长驱直入,被吓破胆的“亡国论”和被短暂的胜利冲昏头脑的“速胜论”在国内悄然兴起。

  1938年春,中日战争形势及特点已逐渐明晰,对中日战争的看法基本成熟,也为了给“亡国论”与“速胜论”敲响警钟,于是开始提笔著书。1938年7月《论持久战》这部著作问世,给“亡国论”与“速胜论”当头一棒,把国内人民的思想引导到“用持久战的方法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的正确轨道上来。

  二内容论述(写了啥?)

  文章的标题叫“论持久战”,文中也明确讲,他的这篇文章主要想讨论的,确是持久战的问题。但是他阐述的主要不是讨论中国要不要或该不该打持久战,而是针对“很多人都说持久战,但是为什么是持久战?怎样进行持久战?很多人都说最后胜利,但是为什么会有最后胜利?怎样争取最后胜利?”

  01为什么持久?

  中日战争注定是一场持久战的一个重要的根据就是:抗日战争不是任何别的战争,乃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和帝国主义的日本之间在20世纪30年代进行的一场决死的战争。细讲如下:

  首先,中国弱于日本,战争初期正面作战重要,但不宜也不能持久。

  其次,我泱泱大国大于日本,日本只能占领有限的地区,由此也就不可避免地会使战争进入到敌我相持的阶段,为我军积蓄力量,不断消耗日军力量与士气准备时间。

  再次,日本挑起战争,本是失道寡助的非正义战争。我军迎战,是得道多助的正义之战。

  综上叙述,持久战原因与最终我们终将取得胜利的原因业已明晰。

  02要持多久?

  战争共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敌之战略进攻、我之战略防御时期。

  第二阶段,敌之战略保守、我之准备反攻时期。

  第三阶段,我之战略反攻、敌之战略退却时期。

  着重指出,第二阶段是整个战争的过渡阶段,也将是最困难的时期。

  03怎么在持久战中取得胜利?

  如何在持久战中取得胜利,在形势明晰之前也是令困惑的一大问题。明晰后做出分析,归于一点即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他出了一套具体的方略:就是在第一和第二阶段中主动地、灵活地、有计划地执行防御战中的进攻战,持久战中的速决战,内线作战中的外线作战;第三阶段中,应是战略的反攻战。

  另外,他对游击战争在抗日战争中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的详尽论证,实际上清楚地强调了他自红军改编以来一直想要让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相信的两个基本观点:即弱小的共产党只要能够与民众密切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成为这场民族战争的领导力量;弱小的八路军必须,也只能通过游击战争,才能实现“由‘壮气军’地位到实力领导地位”的转变。

  实现战争的胜利要有三个条件:

  第一,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巩固;

  第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

  第三,日本国内人民和日占殖民地人民的革命运动的兴起。

  三习题

  (多选)“游军之形,乍动乍静,避实击虚,视赢挠盛,结陈趋地,断绕四经。”据传此为黄帝风后撰写的《握奇经》中对游击部队作战的描述。表明了从古代起游击战就具有了一定地位。在抗日战争中,游击战更是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因为

  A.游击战在正面战场的广泛开展,阻止了日军的进攻

  B.使战争转入相持阶段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C.在战略相持阶段是主要的作战方式

  D.为战略反攻准备了条件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