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高考作文里的考研政治热点

时间:2020-12-09 13:59:5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热点:

全国新高考Ⅰ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采取防控措施,全国人民紧急行动。

人们居家隔离,取消出访和聚会;娱乐、体育场所关闭;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学校开学有序推迟;公共服务场所设置安全“一米线”。防疫拉开了人们的距离。

城乡社区干部、志愿者站岗值守,防疫消杀,送菜购药,缓解燃眉之急;医学专家实时在线,科学指导,增强抗疫信心;快递员顶风冒雨,在城市乡村奔波;司机夜以继日,保障物资运输;教师坚守岗位,网上传道授业;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传递温情和力量。抗疫密切了人们的联系。

请综合以上材料,以“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北京卷 微写作

请为新冠肺炎期间的快递小哥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

天津卷

“中国面孔”是全球热播纪录片里充满家国情怀的杜甫,是用中医药造福人类荣获诺贝尔奖的屠呦呦,是医务工作者厚重防护服下疲惫的笑脸,是快递小哥在寂静街巷里传送温暖的双手……也是用各种方式共同形塑“中国面孔”的你和我。

是2020年上半年最大的热点,全国卷、北京卷、天津卷作文 都涉及到了,数学试题也发挥学科特色,将“战疫”入题。如新高考Ⅰ卷(供山东省使用)第六题,基于新冠肺炎初始阶段累计感染病例数的数学模型的研究成果,全国Ⅲ卷文、理科第四题以新冠肺炎传播的动态研究为背景,选择适合学生知识水平的数学模型作为试题命制的基础,考查学生对指数函数知识的掌握,以及使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符合高考把握时代精神、积极回应时代重大主题、“突出家国情怀、考察综合素养”的要求。考研政治亦有类似的考察要求,因此在年底考研政治中也有很大可能会查考,可以从以下角度展开:

1. 联系的普遍性。的传播体现的是联系普遍性原理,隔离措施是对联系普遍性的运用。

2. 志愿服务精神。期间志愿者站岗值守,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奉献”精神是志愿者精神精髓。

3. 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其实现是个体自我完善、 全面发展的保障。没有社会价值,人生的自我价值无法存在。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体现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可参见2011.37对“郭明义”事迹的考察。

4. 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医务工作者、快递小哥、城乡干部等等,中坚守工作的每个人用事迹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除此之外,还可以考察“尊重客观规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认识的反复性和无限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等多个角度。

热点:北斗卫星

北京卷 作文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的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整个系统由55颗卫星构成,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它们共同织成一张“天网”,可服务全球。

6月23日,北斗三号的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7月7日高考作文中就引用了相关材料。这也提醒同学在考研政治复习中要关注热点,临近考试的热点也不可以掉以轻心。在考研政治中,北斗卫星可以考察的角度

1.时空观、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可参见2020.17题“黑洞”的考察。

2.实践的直接现实性,实践能够引起客观世界的某种变化,可以把人脑中观念的存在变为现实的存在,给人们提供现实的成果。从上世纪80年代提出设想,到1994年北斗一号建设正式启动,几代北斗人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历程。

3.可直接在中考察,可参见2020.32题“嫦娥四号探测器”的考察。

上海卷别出心裁,作文素材只有一句话。这句话特别适合作为题干,考察“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关系、“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的关系。

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

暑期将至,同学们也进入了高强度的复习进程中,祝大家复习顺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