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15年专硕逻辑入门:目的途径削弱

时间:2015-05-26 16:50:1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在现实生活中,目的和途径是经常使用的语言。我们经常讲采用什么样的途径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在逻辑考试中也经常这么讲,为了实现领导的一些意图,下属们就会采取一定的途径去实现。目的途径可以简单符号化如下:用A途径达到B目的,符号化A——B。

对目的途径的削弱主要有两种:一个是途径A不可行;另一个是B目的达不到。下面就三个例题对目的途径试题进行讲解,希望广大考试能够快速掌握此类试题的解题技巧。

【例题1】科学家们发现,一种曾在美洲普遍栽培的经济作物比目前的主食作物如大米和小麦,含有更高的蛋白质成分。科学家们宣称,推广这种作物,对那些人口稠密、人均卡路里和蛋白质摄入量均不足的国家是很有利的。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科学家的宣称产生质疑?

A.这种作物的亩产量大大低于目前主食作物的亩产量。

B.许多重要的食物,如西红柿,都原产于美洲。

C.小麦蛋白质含量比大米高。

D.这种作物的卡路里含量高于目前主食物的含量。

E.只有20种不同的作物提供了地球上主要的食物供应。

【答案】A

【解析】这是一道典型的目的途径的削弱题,本题主要的削弱手法是途径不可取,目的达不到。这种题目可用“方法途径——目的”来分析。本题的结论可以概括为:推广美洲经济作物——对那些人口稠密、人均卡路里和蛋白质摄入量均不足的国家有利。B、C、D、E都无无关推广此种经济作物是否对人口稠密、人均卡路里和蛋白质摄入量均不足的国家有利,都排除;A项提出这种经济作物亩产量低,那就意味着途径不可取,因此,目的达不到。故正确答案选择A。

【例题2】目前,港南市主要干道上自行车道的标准宽度为单侧3米。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很多骑自行车的人经常在机动车道上抢道骑行。在对自行车违章执法还比较困难的现阶段,这种情况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交通,助长了人们对交通法规的漠视。有人向市政府提出,应当将车道拓宽为3.5米,这样,给骑自行车的人一个更宽的车道而能够消除自行车抢道的违章现象。

下面哪项如果为真е,最能削弱上述论点?

A.拓宽自行车道的费用较高,此项建议可行性较差。

B.自行车道宽了,机动车走起来不方便,许多乘坐公共交通的人会很有意见。

C.拓宽自行车道的办法对于机动车的违章问题没有什么作用。

D.当自行车道拓宽到3.5米以后,人们仍会在缩小后的机动车道上抢道违章。

E.自行车车道拓宽,自行车车速加快,交通事故可能增о多。

【答案】D

【解析】这是一道典型的目的途径的削弱题,本题主要的削弱手法是途径不可取,目的达不到。这种题目可用“方法途径——目的”来分析。本题的结论可以概括为:扩宽自行车车道——消除自行车抢道违章。A、B、C、E都无无扩宽车道与是否抢道之间的关系,都排除;D项提出即使扩宽了道路,自行车仍然抢道,意味着目的达不到。故正确答案选择D。

【例题3】一些城市,由于作息时间比较统一,加上机动车太多,很容易造成交通早高峰和晚高峰,市民们在高峰时间上下班很不容易,为了缓解上下班时间的交通压力,某政府顾问提议采取不同时间段上下班制度,即不同单位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段上下班。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可能使该顾问的提议无法取得预期效果?

A.有些上班时间段与员工的用餐时间冲突,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规律,从而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B.许多上班时间段与员工的作息时间不协调,他们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来调整适应,这段时间的工作效率难以保证

C.许多单位的大部分工作需要员工一起讨论,集体合作才能完成

D.该城市机动车数量持续增加,即使不在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也时有发生。

E.有些单位员工的住处与单位非常近,步行即可上下班。

【答案】D

【解析】这是一道典型的目的途径的削弱题,本题主要的削弱手法是途径不可取,目的达不到。这种题目可用“方法途径——目的”来分析。本题的结论可以概括为:不同时间上下班——缓解交通压力。A、B、C、E都无无是否在о早晚高峰时间上下班和交通压力之间的关系,都排除;D项提出即使不在早晚高峰,交通拥堵也是时有发生,也就是不能缓解交通压力,意味着目的达不到。故正确答案选择D。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