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考研历史学:给跨专业考生的一点复习建议

时间:2016-09-19 10:45:0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随着考研复习帷幕的拉开,很多历史学考研的同学已经开始复习,但是复习我们必须有一个很好的计划,才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历史学专业课考的就是深度、广度、强度,所以还是需要定一个详细的计划好,下面结合着我的一点经验教训,来给大家一点关于考研历史学复习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一、心态

  决定了考历史学,相信大家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应该知道历史学就业情况,所以我想再提醒大家一下,如果现在仍是犹豫,那么请你一定要深思熟虑,但如果决定了就不要反悔,不要复习到一半快考试的时候不想上考场,这样的研友我接触过几个,一开始都是觉得历史好考、分数低,但如果不是很热爱这门学科的话建议还是不学的好,毕竟这不像做生意会赚大钱,如果不是因为热爱,仅仅是要利用"好考"来搭上研究生的顺风车,这样侥幸的心态不会让你全身心的对待考研,最后可能只会让你浪费时间和精力

  清代大儒曾国藩曾教育他弟弟说,"凡人作一事,便须全副精神往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作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这句话送给我们所有的考研人。

  所以心态最重要,是贯穿考研始终的唯一出发点。要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从开始到中期的艰难和迷茫还有后期的冲刺带来的心情恐怖坐立不安,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所谓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当然不是说我们消极的面对,我们要努力的做这件事的过程,只要努力总是有好结果的。就算没有被录取,我相信考研的这份经历都可以够用一辈子的了。

  二、教材教辅

  历史学大部分同学是跨专业,教材一定要选全,毕竟历史学考的东西很多很广很杂。如果有的人平时喜欢看杂书或者是喜欢看历史类书籍的话真的面对考试的时候下手也能写出东西来,如果是理科工科,说回来还是兴趣的问题。历史类考研没有指定教材,所以大家都是自己准备,我推荐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以前网上推荐的11本,我觉得也并不是都适合考试用,比如朱绍侯的中国古代史,这本书很学术,也很文言,前秦以前出的题比较少,还有高教版的世界史6卷本,世界古代史太散,看3、4次都不一定会看明白,因为跟大纲排列不同,我都是根据大纲先把顺序缕出来再复习的。世界史的话可以用北师大的,因为判卷人都是北师大的老师,还是紧扣他们的思路比较好。

  关于教辅方面,以前用的都是山东版仝全晰的,还有北师大版的,不过今年南京大学的长孙博编的名词解释,还是很有考试针对性的。

  总之打算立志考历史类研究生,唯一的办法还是多读书多读历史类书籍,特别是专著,名家的名师的,否则就算初试分数很高达到北大北师大初试线,但是如果没有很深厚的学术基础也很难被导师看重通过复试被录取,以及三年的历史学研究生学习。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