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二本三跨394分圆梦华师学科语文,高分经验分享

时间:2019-04-24 15:54:0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有很多跨考的同学特别不容易,二本考生三跨,这两个数字组合起来就感觉更难了。今天帮帮给大家分享一篇二本三跨高分上岸考生的复习经验,供大家参考。

  这一年的考研之旅终于落下帷幕了,从3月份开始,一路跌跌撞撞,有过眼泪,有过烦闷,有过绝望,但唯一没想过的就是放弃。宁愿在痛苦中成长,也不应在舒适中停滞。这是陪伴我考研从头到尾的信念,现在这句话也送给正在奋斗途中的你们。

  一、自我介绍

  我的初试总分394,政治75,英语73,教育综合138,语文课程与教学论108。初试排名18,华师今年录取名单出的较慢,不过已经打电话知道我被拟录取啦!我本科在福建一所二本师范院校就读特殊教育专业,我也修了双学位是汉语言文学,大学期间修了系统的教育学知识,第二专业也让我奠定了一定的文学基础。今年华师出了“不支持跨考”,但不支持不等于不接受,老师主要考查的还是你的综合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如果你对文学有极大的热爱或者在教育上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或丰富的教育实践,我相信老师也不愿错过你。所以,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和综合素质才是最关键的。

  二、各科复习介绍

  (一)公共课

  报考学科语文,一定不能有所偏科。竞争的人太多,一分之差都可以落后别人好几名,例如今年395分同分的就有4名。所以公共课绝对不能忽视,考高了同样能甩人一大截。

  1、英语

  我本科英语四六级一次过,英语水平算是中上,这次英语没有发挥好,但是在复习上还是可以给你们提供一点建议的。

  参考用书及视频:

  单词:朱伟恋练有词+视频;新东方乱序绿皮书。

  阅读:张剑黄皮书;蒋**绿皮书;唐迟阅读讲解视频

  长难句:田静语法课视频+书《句句真研》

  作文:王江涛作文书

  翻译:唐静《拆分与组合翻译法》+视频

  (1)单词:

  单词应该从备考开始,持续到考研结束。三四月每天花一个小时左右,中期控制在半小时左右,越往后分配给背单词的时间要越少,单词必须不停重复,否则很快会遗忘。

  朱伟的恋练有词一定要配合视频学习,我非常建议你们前期学习英语的时候看朱伟的视频,因为他讲的是学习单词的方法,你吸收了他的方法便可举一反三,到后期自己背单词也轻松很多,前期在轻松幽默中还能学习知识,我觉得是考研入门一个不错的选择。若时间宽裕看两遍,基础会更扎实。我由于时间紧张,只看了一遍,但后期背单词背的也很快,因为你不再是死记硬背,而是知道这个词为什么这样构成,理解背诵的。

  后来我入了新东方乱序绿皮书,是很大又厚的一本。每一章节的单词量很大,每一个单词有句子和联想拆分法等辅助记忆。说实话,朱伟的恋练有词是不错,但单词量比较少,若想全面扫网单词,我建议再加一本,当然不一定是这本乱序书,还有红宝书什么的,选择一本喜欢的入手就行。另外,在真题中学单词也很重要,大家应该知道真题的单词重复率很高,所以在真题中学习单词是最直接和必不可少的环节。我在真题中是这样学习生词的:在分析真题时,第一步就是先把生词标记出来,一个一个查他们的意思(是在真题中的意思)标注出来,早上背单词时间把真题拿出来读!先整体把文章读2遍,在把单词抽出来再读2遍,你就会印象深刻。当然,不是读一天就完事了,读上几天,直到对这篇文章熟练。真题是有语境的,抽象的单词在语境下变得很容易理解,在真题中记忆单词也是我记得最牢的。

  这里说一下我学习单词的方法:每天早上雷打不动先把两本单词书拿起来背1个小时,后期半小时以内;此外,3月份开始我就把英语一的真题拿起来读了,一开始会读的磕磕绊绊,很正常,每天坚持读,将这篇文章读顺读通了,再读下一篇,目的就是增强语感(学习语言语感很重要,这也是我每天早上必做的任务);在日常学习英语中,我准备了一本专记我易搞混、死都记不住的单词,早上也死命背,抱着“就不信搞不定你”的信念搞定它们;吃饭时间,我也不会把时间浪费,我把吃饭时间控制在半小时,这半小时手机不离手地背单词,每次到图书馆门口刚好把单词背完。APP我用的是百词斩,期间也试过其他APP,但都用不惯,我建议你们如果用的惯的话同时多用几个APP一起背单词,前期扩充单词量真的很重要,不知不觉会给你的英语打下很好的基础;背单词很重要的就是要懂得回顾,否则就算你背了很多单词,到头来好像啥都没记住,我每天背单词时会把前一天的单词先快速再记忆一遍,一周大回顾一次。

  (2)语法:

  3月份开始备考我就开始看田静的长难句视频,我个人认为她讲的很好,很有条理,且通俗易懂。语法是前期工作,为阅读和你的英语奠定基础,如果时间宽裕建议过两遍。一切为了打扎实的基础。

  (3)阅读:

  众所周知,阅读是英语的重头戏,你们花的最多时间应该在阅读上。我每天花大约2-3小时在阅读上,而且这些时间只够分析一篇。我的速度算是很慢的,因为我想吃的透透的,一点点不明白的地方都要纠结很久,甚至也要各种百度和问同学为什么,(这点不要学我,不是很重要的地方可以跳过)我从3月份开始就做英语一的1994-2004的真题了,为什么这么早做,首先这是年代较为久远的真题了,参考意义不大,但我认为用来学单词和长难句是很好的选择,其次我可以提前感受一下英语阅读的难度,主要就是想打好基础,而且我后期绝对没有这些时间再做了。(事实证明确实没有时间)

  ►讲一下我做阅读的步骤:

  第一步,不借助任何参考书和单词书,凭借自己的水平做出来。

  第二步,对答案,懊恼5秒钟。(很多人说不要马上对答案,先查生词分析长难句再做一遍再对答案,但我就很着急,很想马上知道我做的对不对hhh,所以因人而异,适合自己最重要)

  第三步,把所有生词以及长难句分别用不同颜色标记出来。一个一个钻研分析,直到完全明白。

  第四步,把每一个段落的大义写在段落旁边,并分析整篇文章的结构,为什么这段讲A,下一段讲了B,搞懂其中逻辑。

  第四步,理解文章大义和逻辑之后,开始分析选项。在不看解析的情况下凭借自己的能力去分析自己的答案为什么是错的,为什么正确答案要选这个,可以先用铅笔记下。

  第五步,这时候再看解析,看解析和自己的想法是不是一致,如果一致,说明你在慢慢懂得出题人的套路,如果不一致,认真领悟解析的解题思路。如果对解析不服,我建议你们看唐迟的阅读视频,一定一定要看,他真的是全宇宙讲阅读讲的最好的老师了。学习他的方法,每自己分析完一篇就去看他的视频,久而久之他的方法会为你所用。

  第六步,分析完之后还有一件很重要的是什么!就是读!每天早上读自己分析完的文章,你可能又会增加很多新的理解,甚至发现前一天没有发现的问题。读通读顺。

  简单说一下我做阅读的时间轴:3-6月:1994-2004真题做两遍;7-8月:做2005-2012真题;(时间紧张只做了一遍)8月底开始:做英语二的真题,持续到考前。英语二多做几遍很有必要,我认为英语二和英语一不仅难度上有区别,出题人的套路也有所区别的,但大方向不变。如果你们也从8月底开始,做4-5遍最佳。我只做了2.5遍,可以知道我的速度是有多慢了,但我吃的很透。英语二真题我推荐蒋**的绿皮书,他的思路和唐迟思路相似,符合出题人套路,而且版面清新看的舒服,不管是完型阅读还是作文,都很实用。(没错就是很应试)

  (4)作文:

  作文我从8月底开始。作文我就不在这瞎建议了,因为作文我给的时间很少,一直在攻阅读,(不要学我!)作文的重要程度只次于阅读,所以它也很重要。不过有一点你们可以借鉴一下,就是练字,太重要了,我作文练字花的时间比背诵还多,大家知道考研就是应试,老师改一张卷子只花几秒钟,这时候第一印象就很重要了,你的字是不是整齐美观,老师看了是不是赏心悦目,影响你作文分数高低。作文是主观题,所以是有阅卷老师的主观因素的。字写的好的同学力求美观,觉得自己字写的一般的力求干净舒服。到后期我的作文如同刻出来一样,我有一位同学写的比我还好,是可以练到这种程度的。当然,内容不能忽视,多背范文,多默写,积累好词好句,作文就是靠积累的,积累到一定程度在考场上不论遇到什么题目,都可以发挥的很好。

  (5)翻译:

  我从10月下旬开始的,翻译不建议太早,首先英语二的翻译很简单,其次真题量真的很少,从2010到2019的真题只有10道翻译题,太早做越到后期越失去做题目的感觉,不利于上考场。我在初期学翻译时用过一些典型的英语一翻译题练手,但没有系统做过,因为对英语二的同学实用性和针对性不强。简单说一下我做翻译的方法:准备一个专门本子,以下。

  原句1:我译:

  查单词后译:

  疏通长难句后译:

  答案:

  原句2:

  ……

  个别单词/词组记忆:

  (6)完型、新题型:完型的话固定词组、语感很重要,所以做完后早上一定要读;英语二的新题型很简单,谁做谁知道!

  2、政治

  参考用书及视频:

  前期(7月-9月):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徐涛视频

  中期(10月-11月):精讲精练+1000题二轮;肖八;风中劲草;石磊《保命35分》

  后期(12月):肖四;徐涛小黄书;各种市面上押题卷。

  (1)有必要先介绍一下各科目分配情况:

  马原占比24%;毛中特占比30%;史纲占比14%;思修占比16%;时政占比16%。其中毛中特占比最大,马原次之。难度上马原最大,思修最小。我的复习顺序是马原→史纲→毛中特→思修→时政。史纲一定要在毛中特前面看,为毛中特打下基础,两者的知识点有很多重复。

  (2)复习概况:

  7月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和1000题都到手后我就马上开始了。配合徐涛视频。知识点80%是顺序一致且相同的,有一些顺序会不一致。如果有同学觉得这样不配套的话,也可以入手徐涛的核心考案。我身边同学用过,也觉得很不错。在这里我墙裂推荐徐涛的讲解视频,首先他的语言清晰简练,通俗易懂,而且逻辑非常清晰,讲解很有条理,简直太对我胃口了。听他的课久了之后也会蜜汁被他的个人魅力折服,每天听他的课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找他普通话漏洞也是我的乐趣之一。

  (3)复习时间轴:

  7月-8月(每天1-2小时):正值暑假,也是你们打基础的最佳时间段。从马原开始,每天学习一个章节,(我是精讲精练+徐涛视频)学完后做1000题的对应章节题目,到开学前也就是9月之前,完成所有科目的一轮复习。

  9月-11月(每天2小时):二轮复习,主要任务是巩固知识点。1000题刷第二遍和第三遍。这时候《风中劲草》可以先预定了,大概9月底10月初发货。介绍一下这本书,首先他的主要目的还是攻选择题,所以买来之后你要熟读,可以不用背诵;相比精讲精练,这本书是薄和小很多,但是知识点仍然很全面,如果吃透了能帮助你选择题拿高分;风中劲草的版面是比较花的,可能会看花眼,如果不喜欢这种版面的同学可以考虑其他的,例如徐涛背诵笔记。

  我也买了石磊《保命35分》,一本囊中小物,也是针对选择题的,我觉得非常好用,很实用,但事实证明根本看不了这么多东西,所以我没看完,只能是力求看过的都吸收。

  11月初肖八会发货了,我建议肖八这样利用:主要还是吃透选择题,错题一道一道认真分析。大题题目看完后先脑中思考答案,然后直接看答案。大题目前还不是重点。另外我建议大家关注肖秀荣的公众号,他会分享政治每个阶段的复习建议,很实用,说的话也很中肯,我建议大家不论跟了哪些老师,肖秀荣还是一个大方向,千万不要放弃肖爷爷!

  12月(每天4-5小时):到12月冲刺你会发现花在政治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这很正常,因为这时大题是重点,要背的非常多,同时选择题也不能落下,所以时间很紧迫。这时市面各种押题卷出来了,我当时是出一套就做一套,然鹅到最后都没做完,因为时间太紧张。押题卷主要还是攻选择题。

  大题的话12月初我买了徐涛《考前预测必背20题》,俗称小黄书。然鹅这本书并不适合我,我怎么都背不下来,我身边的同学都背完一半了,我还在前面几题徘徊,所以我当时也是放弃这本,重点放在肖四上。敲重点!肖四太太太重要了,千万要重视肖四(来自学姐的老泪纵横)。我今年差不多只背了肖四,考了75分,而且是在选择题错的一塌糊涂的情况下。不过!我说是只背了肖四,但是小黄书我也算是发挥它在我这边最大效用了,我挑了几个重点问题,背了几句我觉得通俗且套路的话,可以用来充实我的答案,让我的答案看起来丰满一点。所以大题押对题虽然很重要,但是每个人都知道背肖四,如何让自己的答案脱颖而出,就是要懂得充实自己的答案,让改卷老师觉得:哇,这位同学政治素养很高啊!

  (二)专业课

  1、教育综合333

  参考用书及视频:

  《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大纲及指南》(白皮)

  我自己整理的笔记;

  333确实是一门“背多分”的科目,同时也要注重理解。有的同学对333认识有误区,一接触这个科目就开始背诵,这样会造成在背诵时困难重重,拗口难背,还记不下来多少。我在3月到7月这个时间段一直做的是理解知识点这个工作,我不着急背诵,因为只有理解了,后期背诵才能事半功倍,如果只是死记硬背,即使背下来了,万一在考场一紧张忘掉一大半就得不偿失。

  而且还有一点,要花足够多的时间给333,千万不要觉得它比902简单,不就是背嘛,就忽视它。它是一科你花越多时间就回报你越多的科目。如果你复习的好,它是可以作为自己的杀手锏让你冲出重围的。我在中期和后期每天平均5个小时在背诵333,而且是集中在一个固定时间段,把手机放在书包里,跑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忘我的背。以致后期我得了咽喉炎,会一直不停咳嗽(真的拼了)。

  关于各科目的分值和难度概况我就不再赘述,我说一说复习的时间轴:

  ①3-5月:每天看一章,并做框架,重点难点看视频辅助理解;

  ②6月:拥有一份笔记并适当整理,符合自己的背诵习惯。

  ③7-8月:暑假开始背笔记,争取暑假背完第一轮。

  ④9月-10月:第二遍背笔记。

  ⑤10月-11月:第三遍背笔记,挑重点在A4纸默写。

  ⑤11月份:第四遍背笔记,做完整模拟题练手,学会分配时间,排版舒服。

  ⑥12月份:第五遍背笔记,查漏补缺;教育学原理分值大,争取多背一两轮;多模拟多模拟。

  另外,我再啰嗦几句,333的背诵笔记最好简洁明了,又条分缕析,绝对不是一长段又没有分点的话让你拿着背,这样即使你非常吃力的背下来了,到后面你背诵多遍之后发现还是记不牢,而那时大家都背的滚瓜烂熟准备上考场了...我在背诵初期也走过这样的弯路,拿着一本内容很多的笔记背诵,背的很痛苦,内容又多又拗口,但又觉得我背的完整写的多肯定分数也高呀,然后我就硬着头皮背,浪费了一些时间。后来咨询学姐,事实证明并不是这样,老师是看关键点给分的,就算你一句话短,但是很精炼,该写的都有写,就能得满分。所以后来我花了很多时间重新精简和整理我的笔记,直到考前都拿着这一份死命背,结果考了138。了解过的同学应该知道,今年华南333的题目有多偏...所以惊讶的同时很开心,证明自己笔记重新修改是没错的。

  同时,我也不忽视平时对333的模拟,不论是每天固定的3道题默写,还是考前1个月的3次完整模拟,都让我在时间分配、写字工整快速、排版舒服等应试技巧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我说,模拟是必不可少的,它可能会直接导致你在考试中比别人多了好几分。建议在背诵中期每天挑几道真题或者重点默写,在背诵后期安排3次完整模拟,目的就是练字、练排版和时间规划。

  总结一下:我认为我333考高分的原因是,花了大量时间+背诵内容得分点多+不断模拟。

  2、语文课程与教学论902

  官方指定参考书及视频:

  《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陈建伟主编

  这本书用来打好902的基础,研读4-5遍最佳。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践导读》周小蓬主编

  这本书主要是针对旧课标的解读,虽然换新课标了,但里面有很多课例和不错的观点,答题时可以引用!

  《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周小蓬主编

  这本书分章节列了语文十大教学技能,初试考过多次,好好研读!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版)》(蓝皮)

  这是新课标,一定要好好研读,里面有很多新理念,诸如“学习任务群”和“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答题引用绝对亮点加分!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黄皮)

  很多同学902复习找不到方向,对902会有恐惧心理,我在复习初期和大家一样,不知道该怎么对902下手,尤其是我们跨考的同学,很怕栽在902上,所以我告诉自己应该先调整心态,首先不要在心理上畏惧它,在初期抓不到方向的时候,我就开始看课外书并适当记录好的课例和观点,先拓宽我的知识面,为后期复习奠定基础。我觉得这个对于902学习很重要,902不像333,不是你闷头背就会考高分,这门课程很注重考查你的知识广度和积累的深度,如果你只读指定参考书,这是远远不够的。902考试只有三道大题,一题就50分,意味着你每一题都要写上3-4面,如果你积累的不够多,不仅考场上你写不了这些字,甚至会一头雾水,因为这道题你根本没在参考书上见过。所以902我就一句话:积累积累再积累,看书看书再看书。我还记得我考研初期为了借书,自己骑着车跑了大半个城市一家一家图书馆找,而且在大热天。(当然最后我也放弃了直接在网上下单)此外,看书是一方面,还有复习方向千万不要走错,902真题很重要,虽然内容很泛但通过研究真题发现,无外乎就这几个题型:语文学科性质、阅读、写作、教学技能、课标。通过这几个大方向一一攻克、深入,902的复习你也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信心。

  8月底我开始亲自整理真题。这一环节对于902一个质的提升至关重要,自己通过查阅各种论文、资料、课外书,整理出自己一份独一无二的答案,如果整理的好,这份答案将成为你的杀手锏!我从3月到8月,看了非常多课外书和论文,也系统研读了书本2-3遍,做了很多笔记。所以我和学姐都认为我可以开始整理真题了。我从8月底开始自己整理真题,这个工作我做到了11月初,将近3个月,但是这一过程也是我收获最多的过程,整理完之后我会将自己整理的答案给学姐看,学姐再帮我修改,提一些意见。到后面我就抱着修改好的答案死命背诵,课外书和其他资料都暂时放下,因为结晶都在笔记上了,背到上考场。这里推荐大家用A4纸或者活页空白纸来整理真题,用全空白纸练习的话这样在平常整理也可以练习排版,一举两得,活页纸可以随意调整页码,有时中间忘记写了什么也可以直接加纸,非常方便,大家可以淘宝搜着买。

  902的模拟我也是进行了多次,主要是练字和排版,我觉得练字对于902的重要程度是比333高的,身为一名语文老师能写的一手漂亮的字是一个加分点,老师看了会赏心悦目,可能不知不觉也会提高几分,而且902一道题就写这么多字,字如果让老师感到不够舒服,老师可能没耐心看,印象分也会大打折扣。

  ►课外书推荐:

  余映潮《语文教学技法80讲》

  这本书很不错,里面有很多余老师自创的新颖的教学方法和精彩的课堂实录片段,可以用来积累答题时用上。

  李镇西《我的语文课堂》(上、下)

  这本书是李镇西老师的课堂实录,每篇课文后还有教学反思和他人点评,充分体现了他的教育理念和民主的课堂氛围。

  魏书生《语文课堂教学反思》

  这本书按照课文体裁(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小说、散文等等)分别阐述其现状并作出反思和提出改进建议,值得借鉴。

  王荣生《阅读教学教什么》、《写作教学教什么》

  这是王荣生老师系列丛书的中的两本,我挑了这两本来看,因为真题中有关阅读与写作是历年必考题,可以加深对阅读和写作的理性认识。

  周小蓬《中外母语教学策略》

  这本书是研一周老师课堂的教材,我建议大家读一读,积累一些不错的观点和课例,答题引用也能让老师眼前一亮。

  还有其他的教育名家,比如:叶圣陶、于漪、程红兵、窦桂梅、王崧舟等等的书籍和教学视频,大家都可以学习。

  我在考试当天搞了很多乌龙,所以直接导致我902第一道题没有发挥到自己的最好,但我也真的尽力了,所以只要你这一年积累够多,真实的努力过,就算出现一些不可控的意外,也不至于特别不尽如人意,功夫在平时,这是真的!

  三、写在最后

  这份经验帖陆续写了几天,这里面都是我最真诚的叮嘱和我一年来摸爬滚打积累出来的经验。我想说,考研很累,如果有人跟我说:“现在只用一句话总结你考研的经验,你会说什么?”那我会说:善待自己!不要时刻把自己的弦绷的太紧,读不下去?那就放下书本,去做你喜欢做的事吧,回宿舍,看电影,吃零食,做什么都可以。考研都这么苦了何必再把自己也弄得苦兮兮的,一定要埋头苦干才能考上吗?不尽然吧。劳逸结合很重要,特别是在高强度长时间的学习中,放松心情和调节自己是有必要的。

  可能这篇文章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信息量太大,一下子接受不过来。我在考研复习时,会经常不定时看学姐的经验帖,检测自己这个阶段的学习任务有没有完成好,有没有我遗漏掉的事情,下个阶段我又该做什么,来为我的复习找到方向。所以,希望我的这篇经验帖也能为你们这一年的考研生活带来方向,或许还有其他我疏忽掉的地方,也可以留言,真诚的祝福你们,来年的你们金榜题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