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0考研管综中文写作论说文预测——中国创造

时间:2019-12-19 11:35: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论说文:根据以下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

中国其实并不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链。仅以东莞和温州所生产的芭比娃娃为例。芭比娃娃,我们这边制造业的出厂价格是1美元,而在美国的零售价是10美元,9美元差价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呢?是通过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以及终端零售等6大环节创造出来的。在这个“6+1”的产业链中,美国掌控6,中国掌控1,这就是国际分工,我们创造出1美元的产值,就同时替美国创造出9美元的产值,因此我们越制造,美国越富裕,这就是产业链的分工。若以产业链的价值而言,真正拿到大头的是美国,而我们只得到十分之一,而且还负担了沉重的代价,比如环境、资源、劳动力的问题。

【参考范文】

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近年来,中国逐渐发展为全球的“制造中心”,很多商品都打上了“中国制造”的烙印。而我们今后更应大力提倡“中国创造”,即不仅承担制造环节,而且要增强设计、物流、经营等方面的实力,循序渐进地走向“中国创造”。

首先,“中国制造”是必经之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从无到有,本身底子就很薄,而“中国制造”给了中国很多接触国外先进技术、先进设计理念和经营经验的好机会,让我们可以提前看到“创造”的未来,少走很多弯路,这也就为早日实现“中国创造”打下了技术的和经济的基础。通过“中国制造”可以让中国尽快完成资本、经验的积累。

其次,“中国创造”是发展的最终方向。只满足于“中国制造”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只有走向“创造”之路,形成自己的“6+1”的产业链,才能真正摆脱在“为人做嫁衣”同时还要受制于人,并且要承担环境、资源、劳动等沉重代价的悲苦境遇。俗话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我们只有有了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国只有有了“中国创造”的品牌,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

当然,“中国制造”这条路并不是简单地去抄袭他人,而是要“举一反三”,带着问题去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如果仅仅是抄袭,那我们将永远停留在“5制造”阶段,白白浪费环境、资源、劳动力,为他人做嫁衣。以日本为例,日本也曾是“制造”基地,但在漫长的制造过程中,他们逐渐摸索出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领域,如今已经成功转型为“日本创造”,在电子、汽车等很多领域成为亚洲经济的领头羊。

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我们必然经历的转变阶段,只有正视这个时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尽快使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