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1考研:法硕择校的五大要素和三大误区!

时间:2020-04-23 15:02: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关于法硕考研择校是每一届决定考法硕的考生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到底考哪个学校更适合自己?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往届的学长学姐们都会在择校时考虑哪些因素又要避免哪些误区呢?

  ►择校考虑因素

  (一)法学院校的排名

  我们在进行院校选择时,肯定还是要第一时间看高校排名和法学院的综合实力的,像法学界知名的“五院四系”、清复交、浙南厦中、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院校等无论实在学校知名度还是法硕培养都是很强的,毕业之后的选择也一定会更多。



  温馨提醒:以上只是法学院的大致排名,个别院校因为没有参与排名,所以有的考生可能没有看到你们的目标院校,所以,要想知道更具体信息可以后台咨询哦~

  (二)录取分数和报录比

  这可能是影响到学生择校方面影响仅次于院校排名的因素。其实小编想说的是,考虑这一因素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因为一个学校的近几年的分数线是具有参考价值的,它决定了学校的考取的难易程度,对于报录比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法学院校考取的难易程度,所以大家在择校的时候应当考虑到这一影响因素,至少要关注以下几个因素:

  1.最近一两年的复试的分数线;

  2.每年的录取的人数;

  3.最终录取的最低分数。

  温馨提醒:这里的分数线是指该专业最后一名的录取分数,国家线仅仅是参考分数线,报考非985、211高校的同学最好在国家线基础上上浮10分——20分,对录取来说较为有优势。而对于自主划线的学校来讲,比目标院校自己划定的分数线高出20分左右才是比较有优势的。

  (三)自身的条件

  很多考生,在择校的时候往往考虑到自己是基本的考生,报的太高会不会受到歧视。其实,帮帮想说的是,越好的学校,特别是211、985的院校他们无论是复试的程序还是其他方面,都是比较透明、公正的,所以只要你有能力,不要害怕受到歧视。在现实中也不乏自己的本科院校很差,依然能够考上类似北大等名校的学生,所以,要理性看待这一因素。

  (四)地域影响

  在选择院校时,多数也会考虑到地域,因为自己在读本科的时候离得家比较远,所以这次想离得近一点,这样有了假期也可以能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而且,离得家近了也可以在实习的时候有天然的优势,因为自己将来想在离的家近的地方找工作,所以,这也是一种天然的优势,最好是实习的单位就是自己将来就业的单位,那将是最完美的状态。还有很多俏皮的学生感觉,自己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去一个自己喜欢的省份,度过自己理想的研究生生活,无论哪种选择,帮帮都会说,好好加油,趁着年轻,我们要为自己的理想拼一把。

  (五)看法学院办学历史

  在选择院校时,法学院办学历史也是不错的参考标准。如果今年初创,慎重报考,“五院四系”这类法学院校有着较为长久的办学经验,自成体系,校友众多,日后想进入法学圈,作为法律工作者,建议报考政法大学或者法学教研能力较强的学校。这类院校法学学术严谨、法学人脉更广,是不错选择。

  若并非如此,则建议报考综合类大学。一方面,只要有招生资格,该院校的专业课深度一定会达到国家要求;另一方面,综合类大学的人脉圈不仅仅是法律圈,学生在校期间还会接触不同专业的人,在毕业后的就业面会更广一些。

  ►择校避免误区

  (一)盲目追求高校排名

  目前社会上到处流传着各类高校的排行榜,排名方式五花八门,排名结果也各不一样。实际上,名目众多的排名脱离了社会认可与实际水平,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价值和参考作用。在择校时我们更多的是要关注该所学校的某个专业在社会上的地位,如以后确定要在法律圈发展那无疑非985、211的政法类院校是最好的选择,强大的校友圈在就业时还是很有利的。希望各位同学仔细考虑,最后能做出自己最正确的选择,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学到真正的东西。

  (二)盲目追求北上地区

  发达城市的名校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先进的硬件设施和良好的研究环境,因此考研竞争尤为激烈,报录比通常是几十比一甚至几百比一。因此,我们在择校时应学会在多种因素之间寻找平衡点,根据自身实力选报合适的专业、导师和学校,不要单纯的“唯城市论”。所报高校地理位置的好与不好是相对的,只有根据自身实力作出的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

  (三)忽略高校师资实力

  一些院校经过合并之后师资水平大不如前,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大部分就是因为学生扩招后师资没有跟上,原先的师资水平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师资要求了。所以选择导师带的人数少的学校还是好的,可以得到老师的亲传,这样才能学到一生受用的真正本领,人数太多,到毕业的时候导师连自己的学生长什么样还不知道,跟自学没有区别,浪费了时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