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99%的人学习翻硕百科都会犯的四大误区,第三个最致命!

时间:2020-06-03 09:25: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一说到翻硕百科的复习方法,基本上每个人都给出“背百科”这个建议。百科复习资料买了好几本,看似每一本都翻了一遍,但留在脑子里的却没多少,背得多的同学可能记住了很多,但是却像一盘散沙,考试的时候却无从下笔。下面是翻硕备考过程中常见的四大误区,看看你中了几枪?

  一、过度依赖记忆力

  除非你真的掌握了过目不忘的能力,不然帮帮真不建议复习翻硕百科单纯靠“背”。

  “翻书马冬梅,考试孙红雷”的同学肯定占多数,如果只靠背诵来备考翻硕百科,是一个性价比很低的方法,除了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去记忆外,由于百科考试范围太广,还将面临着“颗粒无收”的风险。

  背百科知识是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一定要学会理解性记忆,不要死盯着背。百科知识的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何复习百科,除了背书还有其他有效的方法。

  二、缺乏训练,只看不写

  很多同学以为把书背下来了选择题就一定会做对,一昧的背书不做题,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错误。

  翻硕百科的备考过程中,除了对百科复习资料进行记忆之外,通过做题,除了可以巩固知识点,还可以训练做题的速度,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议论文写作。

  不少同学对百科于汉语与写作这门考试里的中文作文颇为头疼,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感受:自从结束高考后,没有必要也没有时间再去练习汉语写作了,高考时掌握的那套写作方法和头脑里积累的素材早已忘记,试图在背诵几篇高考满分作文后,拟通过“吃老本”来取得高分。翻译菌在这里说一句:千万别佛系,千万别迷之自信。大作文和高考作文还是不同的,毕竟是研究生了,写的文章应当更富有思想性和有深度的内容。所以,同学们在备考大作文时,满分作文模板多看看也无妨,但还是要靠自己练习,把平时积累的素材运用到写作中去,特别要拿目标院校的往年真题来练手。

  三、抓不住复习重点,不够系统

  对于翻硕百科来说,无论学校考的题型是单项选择还是名词解释,强调的都是知识的系统性。

  有很多同学对于百科知识一直都在一个误区里兜兜转转,以为背背书、刷刷题,把不会的知识点积累下来积少成多,百科不会的题目就会慢慢变少。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你会发现按这种方法复习,越到后面越感觉翻硕百科繁琐,越学越没乱,越没信心,越早进入百科复习瓶劲期。

  如何避免盲目背诵,做到系统性地复习翻硕百科?其实和自己刚开始的备考打基础有很大的关系,有些同学对于百科是用的系统性的复习方法一路走来的,这样才能建立系统性的知识体系,高效地掌握复习内容。

  四、过晚开始,考前抱佛脚

  翻硕百科的考试范围可能涉及到天文、地理、历史、法律、政治、中外文学、中外文化、音乐、翻译专有名词等,对于距离高考前夕智力顶峰时期已经有一段距离的同学们来说,准备起来比较棘手的。很多同学以为平时有读中外名著即可,百科留到9月甚至11月才开始系统地复习,这是很不可取的!俗话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和现在,不要等到考前2个月才开始,早点开始才能下笔如神。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