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广东金融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实施方案

时间:2020-07-01 10:25: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文件要求,结合目前广东疫情防控形势,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工作将在5月下旬启动。为确保复试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稳妥做好本次复试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保障

在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小组。组成单位及主要职责如下:

校长办公室:负责复试地点的协调、准备工作。

党委宣传部:负责有关复试情况的舆情监控及复试相关信息的公众号推文工作。

监察处:负责网络远程复试全过程的纪律监督,特别是当出现由于网络异常和软件异常导致考试终止的情况,由监察处、研究生处和面试组共同判断考生是否能继续参加考试。

研究生处:统筹学校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包括复试文件的制订、复试平台培训、测试与演练、复试资料审核以及网络远程复试的具体实施。

网络中心:负责复试地点的网络保障工作,协同研究生处做好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使用、测试与演练,负责复试全过程的录音录像。

医务所:负责复试地点的消毒工作以及学校复试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

二、网络远程复试的硬件保障

复试场地: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五楼中会议室、五楼小会议室。

学校设备端:每个复试小组配备2台笔记本电脑(带HDMI接口)、摄像录音设备等。

学生设备端:双机位,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设备均可。

三、网络远程复试平台

1.Zoom云视频会议(面试主平台)

2.腾讯会议(面试备用平台)

以上两个平台软件均需提前下载,导师组、秘书组需提前对两个平台进行充分模拟演练,保证复试工作安全顺畅进行。

四、资格审查

为给考生提供充足准备时间,复试方案和复试通知至少应在考生复试前一周公布,需明确告知考生复试的形式、时间、选用平台、需要提交材料、具体联络方式、注意事项等。资格审查由研究生处负责,重点审查考生提供的各项资料。

五、模拟测试

正式复试开始前,需组织所有考生进行线上模拟测试,由秘书组负责,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线上模拟测试重点对考生进行软件平台、设备要求、复试场所及网络环境等的审查及培训,保证复试过程平稳有序。

六、网络远程复试

1.严格复试过程管理,采取“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2.正式复试前40分钟,由秘书组织考生进入候考室等候,并依次核对考生与系统照片以及考生资格审查时照片是否一致,要求考生调整好复试现场环境。

3.正式复试时,一次面试只能一个考生入场,秘书操作与投影连接的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的摄像头正对面试官,通过Zoom云视频会议连线考生。

4.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英语听说能力面试为5分钟。复试过程中如出现网络中断或网络连接不顺畅影响正常复试等情况,短时间内能够恢复的,该生的面试工作继续进行;短时间不能恢复的,通知下一位考生复试。

5.由面试评委向学生展示所抽取题目,评分使用线下评分的方法现场评分。

以下附件点击此处:

1. 网络远程复试应急预案

2. 秘书端操作指南

3. 学生端网络复试操作指南

4. Zoom云视频会议使用教程

5. 腾讯会议使用教程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