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专业课怎么复习?正确的看书、背书方法都在这儿了

时间:2021-07-21 09:43: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复习考研专业课的时候,通常要看的书又多又厚,常常有同学抱怨自己的复习效率太低,读一下帮帮这篇文章,也许是你的看书方法和记忆方法出了问题呢?

 

   ►我们应该怎么看书?

 

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种方法,可能你觉得不是最好的,但是对大部分同学来说足以适用。

 

快速地浏览一遍书,然后再返过头来看一遍细节理解、记忆。首先是快速浏览的过程,给大家一个标准,以每天投入4个小时看专业课书为例,大家快速浏览一本书所花的时间应该以两天为一个比较合理的标准,3天就嫌多了。

 

  阅读的质量方面,大家第一遍快速浏览的过程只需要把书当网络小说看就行了,除非书上的某个知识点引发了你哪方面的思考,其他情况不要停下来。快速翻阅,知道个大概就可以了。

 

然后,再用2-3天时间,反过来过一遍细节,因为刚刚看了一遍书打底,你会很清楚地了解整本书的结构,尤其是章节与章节之间的、知识与知识之间的关系。

 

最后是理解与记忆,这样1+1的阅读方式会帮大家规避边看边背当中一个非常消耗时间的陷阱,即觉得哪里都是重点,看一遍背一遍的方式可以让大家对什么东西是重要的有一个清楚的判断。

 

  同时这样的方式也会大幅提高大家看书的效率,按这样的流程看书,薄的书4天搞定,厚的、重要的书6天解决,到后期甚至能把这个时间压缩到2-3天搞定一本书,传说中大神背了10遍书的故事,对你来说也将不是神话而是切实可以做到的东西。

 

    参考书的辅助阅读方法:

 

  (1)目录法: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书的内容。

 

  (2)体系法: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容易遗忘,最好能够闭上眼睛的时候,眼前出现完整的知识体系。

 

  (3)问题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总结成问题写出来,每章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都是很好的出题素材。尽可能把所有的知识要点都能够整理成问题。

 

 

►怎样记忆知识点?

 

  对于文科类的专业课来说,所有题型中,名词解释是答题的基础,不管是简答题还是论述题,都要解释一下题目涉及关键名词的相关定义,再进行要点的回答,要点就是课本上的一些小标题。这些必须体现在笔记上,同样也是必须要背诵的。

 

  简答题的话在要点后面加上一句话用于拓展定义或者是举个例子,论述题的话主要按照自己对课本的理解进行回答,同样要举例,举例能让老师觉得你的知识面很广。

 

最后讲一下如何背的高效。名词解释全部背下来,和书上保持一致,因为名词解释是一道题目的门面,这个门面决定了老师对你答题的第一印象。可以采用关键词法,连词成句。

 

要点通常是一句话,把那一句话浓缩成一个字,这个字是这句话里有的并且比较关键,能让人联想起整句话的。

 

  一道题有7个要点,那就是7个字,刚好一句顺口溜。背好这句话,再通过这句话的每个字联想每个要点。这么做一是利于回答要点的顺序性,二是方便记忆。

 

  这个编口诀的工作与做笔记同时进行,口诀编的越好,背诵的工作越轻松。要点最好也一字不落的背下,要点之后的论述可以不用全背,多看看书,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回答。

 

 

   ▶

掌握正确的看书、背书方法,相信你的复习效率也会大幅提高,快在实践中检验一下吧!对你有帮助的话别忘了点赞+收藏,给帮帮加鸡腿呦!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