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国际商务硕士考研备考知识点:布雷顿森林体系制度

时间:2023-07-21 09:18:1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布雷顿森林体系制度

(1)本位制度

以黄金为基础,以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即以美元为中心的汇兑平价体系,即所谓的“双挂钩”体系。

(2)汇率制度

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称为可调整的钉住汇率,即各国货币与美元保持可调整的固定比价,一般规定波动幅度为上下各1%,各国当局有义务在外汇市场上进行干预以保持汇率的稳定。只有当一国发生“根本性国际收支不平衡”时,才允许升值或贬值。

(3)储备制度

在储备制度方面,美元取得了与黄金具有同等地位的国际储备资产的地位。

(4)国际收支调整制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员国份额的25%以黄金或可兑换成黄金的货币缴纳,其余则以本国货币缴纳。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本国货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规定程序购买(即借贷)一定数额的外汇,并在规定时间内以购回本国货币的方式偿还借款。会员国所认缴的份额越大,得到的贷款也越多。贷款只限于会员国用于弥补国际收支赤字,即用于经常项目的支付。会员国对于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外汇交易不得加以限制,不得施行歧视性的货币措施或多种货币汇率制度。

(5)组织形式

为了保证上述货币制度的贯彻执行,建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组织。可以看出,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国际货币制度实质上是以黄金-美元为基础的国际金汇兑本位制。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