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应用经济学考研知识点:分税制预算管理体制

时间:2024-02-05 15:07:1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准备报考考研经济学专业的考生需要复习哪些知识点呢?考研经济学栏目为各位考生提供了“应用经济学考研知识点:分税制预算管理体制”相关备考资料,希望可以给各位考生提供参考。

分税制预算管理体制

1.分税制概念:是在划分中央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基础上,按税种划分各级政府财政收入的一种预算管理体制。

2. 分税制的内涵

·一是分税,是指按税种将全部税收划分为中央与地方两套税收体系。

·二是分权,是指划分各级政府在税收方面的立法权、征管权和减免权。

·三是分征,是指分别设置中央税和地方税两套税务机构,分别征税。

·四是分管,是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管理和使用各自的税款,涵养税源,不得相互混淆、平调或挤占。

·五是建立规范化的中央预算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制度。

3. 分税制的特点

·明确划分了各级政府的事权。

·理顺并规范了各级政府间的财政分配关系。

·确定了中央财政的主导地位。

·建立了科学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