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考研复试会采取什么形式进行?提前了解

时间:2024-02-07 16:36:1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此前因为疫情大部分院校采取网络远程复试,不过去年大多数学校都恢复了线下现场复试,接下来和君君一起看看复试的流程~

01 什么是考研复试

研究生复试是研究生考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后参加的,由报考院校组织进行的第二次考试,一般也分笔试和面试。

 

而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50%,这就要求考生具有真才实学并具备更高的应变能力。

 

02 考研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3~4月;

一般耗时:2~4天。

 

03 考研复试基本流程

大部分院校的复试流程会包括笔试和面试两方面,当然也有部分院校只进行面试考试,具体情况要根据不同院校的考察要求确定。

 

总体来说复试从出分开始,可参考以下流程:

 

复试流程:报到→专业笔试、听力考试→综合面试、专业面试、英语口试→加试(部分学生)

 

图片

 

04 现场复试流程

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是先进行专业课笔试,一般是在面试前一天的上午举行,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同时进行。

 

其中,复试面试流程一般为:面试组织→抽签入场→面试答题→随机提问→考生退场→评分考核。

 

1.候场

听到老师叫你的名字,敲门待应允后进场。

 

2.进场后问好

通常来说会有5-8位老师问你问题(主考官+副考官+记录员),坐中间的一般是主考官。见面记得问老师们好,落落大方留下好的初印象。

 

3.提问作答

一般会先让你做个自我介绍,让大家对你有个初步了解;记得提前准备好中英文自我介绍,1分钟左右即可。

 

之后会随机中英文提问或者进行抽签答题,包括专业知识类、综合素质类问题等,然后从你的回答中抽取一些重点深入提问,时间通常在20分钟左右。

 

 

4.英语口语/听力面试

部分院校会单独安排考察环节。

 

5.结束退场

当老师问题问得差不多了,会主动说本场面试结束了。这时候依旧保持面试礼仪退场即可。

05 网络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提前熟悉远程复试所需软件、硬件的使用方法,可尝试提前试用软件。需采用双机位参加复试的,要调试好两个设备,确定好设备位置。要利用好参加测试预演的机会,如有问题及时调整解决。

 

提前把自己的复试时间告知家人,请家人不要在考试期间进出考试房间或打进电话。

 

注意个人仪容仪表,言行得体。复试区域要整洁明亮,如需动作方面的展示,要保证场地空旷安全。考试当天要穿着得体,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要佩戴耳饰。考生可提前收拾好应试区域。良好的环境也能让自己在考试期间保持舒畅从容的心态。

做好手机防骚扰设置。在考试中,对作为远程视频会议设备的手机要提前做好防骚扰设置。提前将手机设置为来电静音状态,防止app通知发出声响。也要关闭闹钟。

 

考前,按照招生单位要求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中,遵守考生复试规则和纪律要求,不做与考试无关的事,诚信参加考试;书籍、资料等要在考前收纳起来,不要让考试违禁物品出现在考试中。

 

复试过程中要敢于确认老师提出的问题,确认好后再回答。对于需要笔试作答的内容,作答完毕后要按招生单位要求进行答卷提交。

 

如果面试时高校使用的是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可提前到学信网阅读往年相关信息,提前了解熟悉系统。

 

另外我们需要注意,研究生复试一般会采用差额复试的方式。很多学校的复试比例是1:1.2或1:1.5。比如某院校的进入复试比例是1:1.2,意思就是:学校要招10个人,那么复试人数就是12个,也就是最终会淘汰2个,并且1.2也是教育部规定的最低差额淘汰比例。

 

所以说过了线也不一定进入复试,考生还需要结合复试比例、排名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复试淘汰确实是具有一定的残酷性,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提早准备,夯实专业能力,才有可能顺利通过复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