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考研倒计时10天 专家建议避轻就重防焦虑

时间:2015-05-26 17:08:4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15年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考生该如何把握好最后的冲刺时间?考研专家认为,只要考生平稳心态,把握好复习大框架,避轻就重,就可以在冲刺期再获提高。

用自信战胜考前焦虑

小蕾现就读于山东某省属高校,今年她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专业研究生。她说自己高考发挥失常,志愿也没报好,到现在的学校后一直感觉很“憋屈”,早早就做好了考名校研究生的打算,从大三上学期就着手复习了。“但重压之下偶尔会很焦虑”,小蕾说:“一想到只剩一周时间就要考试就莫名地恐慌,想到如果失败就前功尽弃,心里特别害怕。”

距离考研只有10天了,考生该如何调整心态和抓紧最后的宝贵时间提高几分呢?研究生招生考研从调整心态和冲刺复习两方面为考生们支招。在心态调整方面,建议考生:首先,一定要自信,力求保持平稳的心态,告诉自己尽力发挥即可;第二,要和同学、家人、老师多沟通交流,疏导宣泄情绪。

在冲刺复习方面,专家传授了一个提高注意力的方法,即当注意力不集中时,从最拿手科目复习,这样可以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另有专家则建议考生一是要全力投入,加强考前短时记忆;二是要适当取舍,避轻就重,像完型填空、数学上实在搞不懂的细节就放弃,抓大框架;三要回归基础,拒绝偏难怪,在掌握基础知识后懂得灵活运用。他指出,考前看看平日做的错题并加以总结就极有帮助。

各科一周冲刺复习攻略

小蕾的焦虑不仅来自于心理上的压力,还有对于这一周冲刺方法的迷茫。“要记的实在太多,看到别人熬夜通宵,心里压力更大了。”

小蕾的迷茫反映的可能正是大多数考生考前一周的状态,对此,研究生招生考研总结了公共科目和专业课最后一周冲刺复习攻略。

政治复习中,研究生招生认为,首先要结合热点问题、时事政治复习,先把50分大题尽可能搞定,并不强求背诵,可多翻看一些冲刺材料。第二,利用错题快速回顾知识点,巩固基础知识,这主要是针对选择题。研究生招生建议:考前做几套模拟题,分析答题技巧和规律,有助于保持应试状态。

复习数学,研究生招生赞同“考前一周,数学的可提升空间是公共课中最小的”说法,但认为虽然可以次要复习,也一定要保持“预热”状态,每天至少用一小时复习数学。复习重点是常考题型和框架知识,解题训练不要孤立进行,可以结合做题反映出的弱点,针对性地重新梳理数学理论框架,同时认真归纳总结一些特定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注意多思考、多总结、多归纳。

英语复习,研究生招生认为,考前一周的重点是作文和阅读,必须自己动手写,再看看真题。阅读可以每天早上看2篇真题,主要注意各题型解题技巧以及生词、长句。仿写和全文翻译费时较多,不建议再做。在写作上,他认为大作文英语一基本还会考图画,英语二还会考图表。小作文的复习,他认为应主要把握好应用文格式并灵活运用,不用追求语言出彩,但求说得清楚明白。

专业课复习,研究生招生提出以背记为主,再好好研究一遍真题,查漏补缺。他说,一是从整体到部分。最后十天,建议将专业课的提纲罗列在纸上,按照章节顺序回忆各个章节的重点内容,然后再逐章节按顺序看下去,把内容填充进去,在填充过程中,将关键字词列在提纲上以加深记忆。二是查缺补漏,找到薄弱环节重点出击。对于不太理解的内容,可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来记忆,还可以将其写在小纸片上随身携带,随时记忆,

考场提示:英语答题卡两张变一张

研究生招生总结了进入考场前后需要注意的三个事项。一、进考场前,核对好考场、座位号,准备好证件、文具;二、拿到试卷后,先填涂个人信息;三、考试科目方面,今年英语考试有新变化,答题卡两张变成一张,正面是主观题背面是客观题,翻译和作文留的空隙比较紧,因此,考生要力求字迹清楚;小作文记得落款。政治考试须注意控制时间,字数并不是越多越好。

研究生招生教育考后首发2015考研答案

研招库——硕士研究生报考决策系统隆重上线!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