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大二考研党必须知道的四大基本常识!

时间:2019-07-09 13:54: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四六级考试结束,又一件大事落地,这下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准备考研了,按照往年的经验,2019考研初试的时间预计在2018年12月22-24日。过完这个暑假,大二的同学也即将步入大三,是可以开始备考的好时候了,在这个阶段小姐姐建议先了解以下考研常识。

 

一、关于院校选择

 

有些同学在咨询的时候就直接问“我该选什么学校?”其实这个问题范围太大了,院校选择首先要基于自身的定位,“我的努力程度有多少?大概能考上哪种等级的大学?我想读什么样的专业?这个专业的大学排名是怎么样的?有没有特别想去的地区或者城市?……”诸如此类的,如果这些你自己都没有想好,就很难选到自己适合的院校。

 

中国大陆具有招收研究生资格的高校中,大致分为几类:34所、985/211、学科/地方重点高校、其他高校。这里重点介绍一下34所,34所重点高校在考研界是一种超然的存在,他们拥有自主划线的权力,无论是分数线的公布还是复试进程,一般都要比其他高校要来的早,而分数线正常来说也要比国家线高一些,竞争的激烈程度可称得上考研的“上甘岭”。

 

二、关于分数线

 

其实这个很多19考研的考生到现在也没有弄懂,20考研党更是没有这些概念。考研的分数线大致有:34所自划线、国家线、院校线、专业线等等…

 

34所自划线就不必说了,不管复试还是调剂,你想要考这34所高校,你都必须过这个线。

 

国家线的意义呢,不是说你过线就能读研究生了,而是不过这条线,你就读不上研究生了(当然,极个别的例子除外),不光总分要过线,单科也都要过线。过了国家线,如果你只是想要一个研究生学历的话,勤奋点多联系调剂,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能够成功考上研究生的。

 

院校线,就是高校根据国家线结合本校的报名情况划定的一条分数线,如果进了这条线,那么恭喜,即使进不了复试,也可以选择校内调剂,前提是人家还有招生名额。

 

专业线跟院校线同理,不过已经将范围缩小到专业了,是不是过了专业线就能进入复试?不好意思,如果这么容易,考研也就不配被称为最复杂的考试了。专业线之上还有一个复试名单,专业会根据招生人数来确定进入复试的人数,一般比值是在1.1-1.2之间,如果你没能排在复试名单中,那么再次不好意思,就算你过了线,照样进不了复试!

 

三、关于学硕、专硕的区别

 

学术型硕士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型硕士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如果你要理解成“专硕就是干活的,学硕就是做学问”这样问题也不大,你需要明白的是你未来的定位是什么?如果你考研究生就是为了以后好就业,那么选专硕没问题,如果是因为喜欢想要获得更高深的知识,或者以后就想从事研究工作,那么还是建议选学硕。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学硕可以调剂专硕,专硕不能调剂学硕,但二者日后都可以考博。

 

四、关于考研难不难

 

讲真,如果你真的下定决心要考研的话,这种问题还是不要问了。小英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难!非常难!每年报考的人数都在上升,大概每三个报名考研的人最终只有一个被录取,如果是985/211这样的学校,那么你很可能就是在进行一场刺激战场的游戏,你要淘汰一大批人才能吃到鸡(考上研究生),而所有学校的考试,除了公共课,还有N本参考书目,初试过了有复试,所以你说难不难?难!

 

但是每年总有那么一些人,临到了八九月份开始复习,照样考上了研究生,除了个别妖孽能上名校以外,小姐姐要告诉你们,同学们,考研的院校差别是很大的,重点学校抢破头,一般院校无人问啊!如果你不挑食,只要能过国家线差不多就能读个研究生了。国家线什么标准?你考个一半的分数就差不多了,及格都不用,那你说考研难不难?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