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考研常识普及|2020年教育学/教育硕士考研导学(1)

时间:2019-07-09 13:59:2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很多同学即将踏上2020年2021年考研的征程,可是大家还对很多考研的常规知识可能还不太了解,所以今天我来帮助大家“脱小白”。

首先,我首先做下自我介绍,我叫徐影,在凯程讲教育学和教育专硕的课程已经有11年的历史了,可以说已经是一个老教师了,非常了解这个专业,今天我就和大家通过一系列的视频课,把考研的相关常识内容介绍到位。

首先来看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教育学和教育硕士考试难吗?

这要看是从哪些角度来讲了,而我,将从以下一些角度跟大家共同分析这个问题。
第一,从我们考研大环境上来看,我认为是难的,为什么这么说?

从我们考试整个人数上,2019年的考生又比2018年增加了47万,是总考生的数量,而我们教育学的考生也在逐年的水涨船高。再从最终的保录比上只有1:2或者说1:1.5的这样一个录取率。

再者,同学们会觉得,整个考研过了初试还要过复试,是一个层层过关斩将的过程,而且这里面可能还会缺乏信息,还有人认为是不是在复试的时候透明度会比较低,以种种的这样一些迹象,让同学们都觉得踏上考研的征程非常不容易,总体来讲还是比较有难度的。这是我们从大环境来看。

第二个维度,我想从同学们自己学习知识的过程当中来看,我列了两类:第一类,我们来比较一下,如果一个人要进入到我们教育学和教育专硕的考试过程当中,他会学什么?首先会学政治英语专业课,学硕学一个专业课,专硕会有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我在这里统称专业课,政治我们来对比一下,其实考研政治就是比高考政治再稍微难一点点,逻辑思辨的东西、抽象东西再多一些,政治的主要特色就是你要背背背,背的记忆量会非常大。英语呢,它和高考来比还没有听力了,实际上,我觉得比高考的英语要简单,要知道很多同学甩掉听力的负担,英语就有望能够考入到分数线里面,甚至比分数线再高出十分来。

而从我们大多数学校专业上来看,专业的设置考试的难度不是特别大,专业课都给了相应的一个范围,有的是以大纲为范围,有的是以参考书为范围,总之在范围里面进行学习,同学们就会有一个落脚点。

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讲,我觉得只要有一个范围,考试的科目又没有高考那么多,实际上我觉得它和高考来比学习内容是要简单的。

我又罗列了一栏,这一栏是想告诉大家很多同学依然觉得难,哪怕觉得考试的内容没有高考多,没有高考的难度大,但是也依然觉得难。主要原因是:首先我们考试要的分数几乎都很高,学习的时间都会很长,至少一个人要有一年的时间来孤军奋战,因为你身边不是每一个人都要考研,不是每一个人都要和你考一样的专业,所以说你会有一种孤独的自我奋战的感觉。

同时,大学里面很多人都开始谈恋爱了,都开始就业了,都开始留学了,没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很多同学已经很久不学习了,自从上大一以来没学习过,现在把书捡起来要一天坐那么长时间很难!所以我们难不是难在了知识上,而是难在了大家的心态和情感上,这是第二难。

第三维度,我们要看那些师兄师姐,我给大家罗列了一下,我们绝大多数的考研成功者都是要经历一战,甚至还有二战的学生,意味着你学了一年到两年的时间。

少数的成功者是大半年或者半年的时间,还有凤毛麟角的考研成功者是2到3个月学一下就考研成功了,这样的故事你每年都能听说,但是都比较少。有70%的考生是跨专业考教育学学硕的,有40%的考生是跨专业考教育专硕的。

为什么考教育专硕跨专业的人比较少?是因为我们在教育专硕上像什么物理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会限定的几乎是本专业的学生才能来报考。同学们就从这里面可以看到,看来多数的成功者都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段的准备。

是的,当你的考研复习时间段比较紧张的时候,成功的系数就很难保障,但是你的考研时间段如果拉得比较长,能够给自己一个至少完整一年的时间,那我觉得你的学习会游刃有余地进行下去,你考研的成功的概率也会增加。

最后我们还要评估一下,这是一个新的维度。我把教育学还有教育专硕与其他类的其他专业做了一个对比,给了一个难度系数,如果说我的难度系数一共是10分,当难度系数越小,我们的考试的难度也就会越大。大家来看一下数学,我给了个难度系数是1,说明它考研难度特别大,难在哪里,凡是在数学类的科目,有数学,就会很麻烦。

像我们文科,别人要学数学四个科目,你呢,要学是三个科目(我把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和到一个科目里面了)这样跟数学来比,可不就数学难了。如果和法学、法硕、新闻、还有文学、心理学我都对比了一下,无论是从知识的范围上,还是从难度上,教育学类的专业课考试科目是一般的,范围是既定的,难度也是一般的,如果说给它一个系数,我给到了5,说明如果跟其他专业来比,教育类的考研还没有那么难。

我想告诉你们,虽然从考研的大环境来讲考的人太多了,竞争太激烈了,虽然说我们每个人从心理上来讲,好像觉得考研很孤独,情感上缺失了很多的依赖,但是从考试的难度和考试内容上它没有那么难。

如果你要考这个专业,首先你要树立信心,你是可以攻克的,哪怕说曾经你在高中的时候学业成绩就不是特别的好,没有关系,因为英语不考听力了,因为你没有高中那么多的学业的负担了,因为你的专业课局限在了文科的知识当中,而且局限在教育学的里面,范围是大大的缩小的,考研成功是有很大的希望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