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清华研究生有多难考

时间:2020-09-15 10:57:2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清华研究生是有一定的难度,主要是因为清华大学的名气太大,报考人数较多,考试竞争力较高;除此之外,考生能不能考上清华的研究生主要取决于自身付出和努力的程度。

 

考清华研究生有多难

1.教育背景方面;主要是看毕业院校,大学学习成绩和工作后表现出来的学习能力。一般依据考生个人文字材料,通过提问判断核实。占到10%的分数。

2.职业经历方面;主要是工作性质,工作业绩,所担任的职务,所服务企业的规模和水平。一般依据考生个人文字材料,通过提问判断核实。会占到30%的分数

3.志趣抱负方面:主要是看志向是否明确,符合实际,是否有很强的责任感;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是否有清楚的认识;具体行动能否体现实现抱负的努力,抱负要现实可行。一般是在单独面试中根据考生对有关问题的回答加以判断。一般会占到10-15%的分数。

4.思维逻辑及反应方面;主要是判断考生考虑问题是否周全,说话是否有逻辑性,能否抓住问题的重点;分析问题要逻辑性强,意识,反应敏捷,具有发散思维能力;有创新意识。有解决问题的目标。一般是单独面试根据考生对问题的回答加以判断,小组面试印证补充判断。一般会占到20-30%的分数。

清华大学考研是不是非985不要

当然不是!清华大学在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条件及要求上并没有规定非985大学的考生不得报考,并且每年也会有很多非985的学生考研到清华大学。因此说清华大学考研不要非985是没有依据的,也不是事实。

普通大学的学生考研上清华并不是一件很稀有的事情,但是这与学生的努力和智力都是有一定的必然联系的。

考研上清华最基本和必要的一关就是专业的分数要求,想要上清华,考研分数线是一大关 ,满足了清华大学的考研报考条件还需要在分数线达标。这一点是无法改变的。

其次,普通学生考研到清华大学主观因素就是自身的努力,这一点是可变的量,主要取决于自身付出和努力的程度。普通大学在考研清华上没有优势和捷径,唯一能变的量就是自己的努力,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普通大学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做好各方面的考研规划才能提高考研到清华大学的成功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