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关于持续有效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0-10 11:41:5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关于持续有效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全面持续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好每门课程的立德树人作用,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现将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相关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设意义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全面提升任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深入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并将其贯穿到各门课程教学中,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争取在本学期末,课程思政建设达到学校已开设研究生专业课程的20%3-5年内逐步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二、建设内容

1. 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有针对性地修订培养方案,切实落实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方面,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2. 根据课程内容深挖课程思政元素

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精神、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职业伦理、生态文明、人文素养等,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

课程思政要融入课堂教学建设,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以上建设要求,逐步推进本单位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于20201231日前完成20%研究生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并将《四川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表》、《四川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汇总表》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存档备案。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将纳入学院年度研究生教学目标任务进行考核。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