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西北大学:方寸华章印记百年初心

时间:2021-10-09 09:32:3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走进西北大学图书馆,340余枚来自专业篆刻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的篆刻作品让人眼界大开。

今年9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的“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全国巡展首展走进西北大学,到场参观师生络绎不绝。

“方寸华章讲述浩瀚历史,凝视一枚印章,就是重温一段党史,感悟一种力量,赓续一种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90后”副教授赵浩安说。

一堂别出心裁的党史学习课

参加“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的篆刻作品印文集中选自《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以及跨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提纲挈领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纪念日当天,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去参观展览。窗外防空警报鸣响的声音,屋内鲜红印章无声的讲述,让同学们感受到和平和幸福不是理所当然,而是革命先烈浴血换来,战争和苦难不是异域风物,而是我们民族曾经的切身之痛。

学生常雅璇说:“一分一秒的流逝,一笔一划的雕刻,历史在时光里留存过了百余年,却依旧鲜红夺目。篆刻不只把汉字刻在玉石上,更是把历史刻在我们心田上。记住九·一八,继承先辈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西北大学将参加展览纳入2021年200多名新入职教师培训内容,以此增强教师知史爱党、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东研究所师资博士后黄麟说:“这次展览主题是印记初心,我也是教育战线的一名新人,我将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

一堂别具匠心的文化体验课

刀走凌云志,字形流云姿,9月26日,一场篆刻体验活动在“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展厅里举行。同学们拿着刻刀,对着印稿,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教育部教育书画协会会员马俊华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和感受一枚印章的创作过程。

在篆刻体验活动前,马俊华为同学们作了“大众篆刻的理念与实践”的报告,详细、深入讲解了大众篆刻的历史脉络、艺术风格、功能作用,介绍了中华篆刻艺术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人物和重要作品,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大众篆刻创新和普及的实践路径。

肇始于1902年的西北大学拥有近120年的历史传承,拥有良好的篆刻文化积淀。学校校徽采用篆刻写法叠加经典秦汉瓦当形态,彰显学校的文化品味和审美追求。自2015年起,学校为毕业生定制“蓝田玉印章”作为毕业礼,7年来累计送出近5万枚,收到蓝田玉印章后毕业生们受邀在长卷上印上自己的名字,长卷由校档案馆封存保管。见字如面,见章为安,毕业生对母校的悠悠情思拓印在方寸之间。

在西北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庆祝教师节书画展等各类展览中,能够看到一批由师生创作的富有审美艺术和专业水平的印章作品。本次“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中的两件作品就是由该校艺术学院学生高佳欣创作,她说:“我将续用艺术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创作更多有温度、有情怀、有信仰的作品。”

一堂别开生面的自信教育课

从传统石材、陶瓷到树脂、石墨等新材料,从传统刀刻到机打、彩喷等新工艺,从传统小篆到卡通、国潮新字体,“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用一件件作品告诉青年学生,传统文化能够在时代潮流中焕发出耀眼的光芒,从“小众私藏”走向“大众分享”。

学生文浩宇参观完展览后深有感触地说:“篆刻艺术可谓是最中国的艺术形式,篆刻家于方寸之间展露了党史精华,也包含着关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及阐释红色文化之当代价值的思考,展现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气象。”

西北大学以“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为办学理念,长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保护创新、传播普及,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2020年,西北大学“中国古代历法中的‘步五星术’研究”“丝绸之路古代地图整理与研究”“汉传佛教阿育王文献整理与研究”等3个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立项数位列全国第二。

“学校将继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让师生更多感受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气派,更加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使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新时代培育一流人才、产生一流成果的独特优势。”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