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培养输送高层次葡萄酒产业人才

时间:2021-11-16 10:17:1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在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果农在采收酿酒葡萄,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人脸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带队教师刘满顺(左一)向学生介绍葡萄酒品鉴相关知识。

在宁夏贺兰山东麓皇蔻酒庄,酒庄总经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0届毕业生方亮(左一)在为顶岗实习的学弟学妹介绍橡木桶在葡萄酒陈酿储存过程中的作用。

在酿造车间,实习学生在进行葡萄原料分选。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早日让以贺兰山东麓为代表的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日前,在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暨世界葡萄酒大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掷地有声。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北农林科大针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不断进行科研创新与示范推广,培养输送高层次人才,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积极贡献西农力量。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迅猛,已建成不同规模的葡萄酒庄100余家,其中较大规模酒庄的技术专家里,西北农林科大毕业生超过70%。300余名毕业生在该产区从事葡萄酒行业,成为葡萄酒产业链各环节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大积极融合新农科、新工科理念,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着力培养从土地到餐桌的葡萄酒领域懂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教育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无缝对接,每年派出300余人次本科生、研究生赴酒庄开展生产调查、实习实训,派出10多名青年教师在酒庄联合开展实践锻炼、科技研发,校企合作,为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积极贡献力量。

2020年,西北农林科大与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管委会共建葡萄酒试验示范站,该校教授张振文、陶永胜分别受聘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站长。张振文带领团队成员围绕酿酒葡萄种质资源利用与品种改良、酿酒葡萄优质高效集约智能化栽培、酿酒微生物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葡萄酒多样化产品研发与风味调控、葡萄与葡萄酒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向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指导贺兰山东麓10多家酒庄开展酿酒葡萄标准化建园、老龄低产园增产提质改造、葡萄园日常管理等50余次,开展技术培训1000余人次,技术辐射10余万亩葡萄园和葡萄酒生产。

今年9月以来,西北农林科大葡萄酒学院2018级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120多名本科生奔赴贺兰山东麓酒庄,在葡萄原料分选、理化指标分析、葡萄酒酿造、葡萄酒陈酿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一个月的实习,在实践中增长知识、锻炼技能。“只有到产区一线实习,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差距与不足。我会认真实习,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将来自己也开个酒庄。”实习学生刘园园表示。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