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跑出服务“加速度” 扩展青年“服务圈”

时间:2023-03-10 09:42:0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注入不竭精神动力。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不断扩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载体,推动雷锋精神的弘扬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构建了“党员带头—团员跟上—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引领全体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党员带头:让服务凸显红色引领

设置研究生党员先锋岗,实现党员值岗全覆盖。在学校老图书馆一楼专设服务点,实行“5天工作日+重要时间节点”的轮值安排,打通学院、支部、党员三个圈层,筑牢党员“第一身份”意识,强化“为师生办实事”的行为养成,做好全过程服务记录跟踪,发挥朋辈的引领教育作用,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构建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机制,累计接待学生咨询20000余次、提供各类临时服务1000余次。

成立七公寓宿区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筹备小组、七公寓宿区自我管理委员会,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将宿区党员先锋岗搬到垃圾分类投放点,安排宿区党员轮流值班,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呼吁宿舍垃圾提前分类,动手参与垃圾分类,通过宿区党员的志愿劳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打造整洁、文明、向上的宿区风貌。

团员跟上:让服务迸发青春朝气

打造“凌晨五点半”暖心感恩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拓展研究生劳动教育、感恩教育、志愿服务的多维载体,实现五育融合、弘扬志愿服务、引领青年发展,激励广大学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服务活动于每年大寒之日开展,已连续5年,累计向门卫、宿管、保洁工人等基层劳动者送上爱心礼物500余份,通过角色体验等累计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

构建“4+X”劳动服务育人体系,与学校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和公共试验中心四个部门结对,每年提供定量的劳动服务岗位,开展定向服务活动。“做+思”是劳动服务育人一个特色,在服务过程中思考问题的解决,主动贡献青年智力。来自机械学院的于志献面对服务中发现的问题,就提出了《基于劳动服务周体验的保卫处工作优化方案报告》,详细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此案例也入选优秀劳动调研报告。

群众参与:让服务深入校园肌理

开展研究生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雷锋纪念日、开学季、毕业季、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上理Salon志愿服务”结合师生需求,提供理发、美甲、烫编发,修眉、串珠、折纸花以及体验包饺子、烘焙等,用“花样服务”为上理学子送上生活关怀。同时,结合上理研究生官微开展“数字服务”,根据研究生学习需要以及生活喜好,累积创作原创推文162篇,粉丝数达29000余人,单篇推文最高阅读量达5w+。

各学院也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服务活动。环建学院土木学术研究生党支部在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党日活动;健康学院医电与医信联合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机械学院举办以“学雷锋精神,展青年风采”为主题的雷锋日志愿活动,在坚持常态化和长效化的同时,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