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寄语2023年毕业生:做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间:2023-06-27 14:23: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同学们:大家好!青春起航,骊歌未央,心怀炽热,奔赴山海。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在三年疫情之后,重启庄严的南开大学毕业典礼,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航程喝彩壮行!在这里,我代表全校师生向立公增能、学有成就的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一路指导陪伴你们健康成长的师长亲友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过去几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一同分享南开百年华诞、共襄盛举的荣耀时刻,一同经历抗击新冠疫情这场“世纪大考”。你们在一件件、一桩桩大事、要事、难事面前识大体、顾大局、经风雨、长才干,在学术科研、实践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成为令南开欣慰和骄傲的青年榜样、令祖国放心和期许的青春力量!

  逐浪新时代,奋楫扬帆者,“永远年青”的南开人始终心怀赤诚、“公能”兼济。过去的几年,你们得南开精神滋养,获取扎实学识,涵育优秀品格。“中兴业,须人杰”,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更要做中国之未来、世界之未来的引领者、塑造者,把个人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人民之大我,勇做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你们整装待发之际,我有三点期待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擦亮爱国底色,做担当强国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来校视察时指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翻开104年的南开校史,家国情怀与民族大义跃然其上,南开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华民族休戚与共的爱国奋斗史,其间饱含着襟怀天下的担当,荟萃了日新月异的思想。

  1929年考入南开的郭永怀校友海外研学十六载,异域扬名,毅然放弃优渥条件,冲破重重阻挠,返回祖国、隐姓埋名投身“两弹一星”事业,在遭罹空难的生死关头,仍不忘将载有绝密数据的文件紧紧揽于怀中;2015年走进南开的年轻的阿斯哈尔·努尔太校友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之下携笔从戎,在部队的大熔炉中淬炼成钢,毕业时坚定选择二次入伍、重返军营,在父辈奉献牺牲的新疆武警部队反恐一线守卫万千安宁。在今年的毕业生当中,有不少同学将奔赴基层和西部地区支教、就业,或投身国防科技和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只有汇入民族复兴伟业的大海,涓滴才能永不干涸;只有融入时代奔涌向前的江河,奋斗才能无限精彩。望你们牢记嘱托,将自己的人生置于祖国发展大势,以大公情怀与卓越智识,担负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使命。

  第二,勇立科技潮头,做引领开拓的时代新人。当前,我国面临着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金融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思想文化的交流与碰撞空前频繁,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受此影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和难预料因素迭代增加的复杂时期,急需要在科技前沿塑造核心优势,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战略主动,捍卫人类文明。

  回溯南开历史,新中国成立后,老校长杨石先积极响应“勇于承担国家任务”的号召,毅然从几十年的药物化学研究方向,转入农药化学等国家急需领域,开创了新中国自主研制农药的先河。严开祺校友作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结构系统的副主任设计师,为“奋斗者”号总装集成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其团队为我国几乎所有的万米集群潜水器提供了关键的国产化材料支撑,推动我国全海深探索能力跻身国际一流梯队。

  越山向海,逐梦追光。诚望新时代的南开青年勇于在变局中开创新局,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锐气,抢抓机遇、孜孜不倦、敢为人先,努力产出更多的创造性成果,以青春之我和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

  第三,涵养品格修为,做坚毅笃行的时代新人。南开教育是把人格培养作为根本的教育。张伯苓校长讲,学生须有五种善行,即立志、敦品、勤勉、虚心、诚意。明天,你们将秉持这五种善行,告别母校,奔赴祖国四面八方。无论身在何方、从事何种行业、经历何种困难、面对何种挑战,都请务必保持南开滋养的那种精神、那身风骨、那份定力,坚信“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以南开修为实现人生作为。

  希望你们在历练中涵养品格、磨练心性,不舍弃求甚解的欲望,不忘记少年时的理想,以时间为舟,以知识为帆,以奋斗为桨,抵抗懒惰平庸,抵达青春彼岸,以大视野大胸怀书写进取的人生篇章。

  今天,在大家即将出征之际,让我们一同重温当年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叩问心灵、引领航程:

  请全体起立!

  “你是中国人吗?”(全场答)“是!”“你爱中国吗?”(全场答)“爱!”“你愿意中国好吗?”(全场答)“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

  “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是今天所有南开人矢志不渝的理想。望你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作答,眼眸有星辰,心中有海山,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途中书写绚彩华章!

  同学们,祝愿你们鹏程万里!期待你们荣归南开!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