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山西考古文博研究院暨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成立

时间:2023-06-27 14:24:5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6月16日,山西考古文博研究院暨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揭牌仪式举行。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吉福,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宋伟,省文物局局长刘润民,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朝晖,省文物局副局长于振龙,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高大伦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郝平主持。

  王仰麟代表山西大学向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山西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成立山西考古文博研究院和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文物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我校考古学科系列发展举措中的重要一环,是快速提升考古学科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标志着山西大学在推动考古学建设一流学科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近年来,学校紧紧融入山西考古和文物事业发展,与省文物局及北京大学为代表的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成效显著,为考古学科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山西大学会一如既往地与省文物局密切合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立足山西文物资源优势,开展合作研究,为我省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事业,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黄桂田与刘润民共同签署《山西省文物局 山西大学 联合组建山西考古文博研究院协议》,双方将立足山西资源禀赋,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民族融合等关键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打造集考古发掘、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物保护、价值阐释于一体的综合创新平台。

  为加强山西大学考古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科发展,山西大学聘请考古学家高大伦教授担任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担任考古文博学院学术院长

  高大伦代表考古文博学院发言。他对各位领导、来宾对山西大学考古学科的建设发展给予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山西,每次专门深入文化遗产地和文博机构,就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高度重视,也意味着考古学科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考古学科建设好、发展好是时代交付的重任,更是时代赋予的使命。考古文博学院定将紧抓机遇,扎根三晋大地,培养考古专才,努力让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光彩、发挥作用,为续写中华文明新的辉煌篇章作出山大贡献。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