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清华大学坚持“四个注重” 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时间:2023-07-03 14:06:5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清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决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方法举措,努力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切实提升资助育人成效,助力学生顺利求学、全面发展。

注重全员参与,完善工作体系。持续完善奖、助、勤、奖、贷、补“六位一体”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增加筹款和投入力度,积极拓展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数量、提高岗位质量,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求学费用”的两个全覆盖。先后出台或修订《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学生助学金条例》《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等文件,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主体,推动校内部门间加强联动,发动校友积极响应,挖掘社会各类资源,鼓励同学力所能及,努力构建“学校—院系—校友—社会—同学”五方协同的资助育人工作格局。学校主要领导、各院系部门负责同志、校友代表和捐赠人代表等坚持每年开展暑期家庭走访,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发展支持,累计走访1200余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学校校友会、基金会成立专门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各类捐款和资助项目管理。开展“校友励学金工程”,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鼓励校友以“一个本科生的学费”为单位资助在校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通过国家拨款、校友捐助、社会捐赠等渠道,2022年帮助近25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保障性需求,人均获得奖助学金超9500元。

注重精准帮扶,提升服务质量。坚持资助工作“向前一步”,在入学前为全体新生寄送《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和相关介绍资料,让有需求的学生第一时间知晓资助政策。结合调查结果,主动与有资助需求的新生交流沟通,及时提供路费、生活费等方面保障;畅通“绿色通道”,提供涵盖学业发展、生活保障等方面内容的“爱心大礼包”,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建立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过程经济情况跟踪和服务保障机制,健全精准资助体系。组织各院系建立学生资助工作队伍,每年举办专项培训会等,促进工作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加温暖贴心的优质服务。针对自然灾害等各类特殊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受影响情况和实际困难,以“随时申请、随时审批、随时发放”的形式实现“应助尽助”,帮助学生解决临时困难,消除后顾之忧。

注重思想引领,锻造良好品质。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怀,分别在入学报到后、资助评议后、资助过程中开展“三次谈话”,通过面对面深入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经济情况和学习生活适应情况,引导学生培养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定期举办“下午茶”系列座谈活动,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心的学习生活内容为主题,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促进朋辈交流、加强思想引领。每年举办校友励学金颁发大会、受资助学生座谈会等,引导捐资人与资助学生加强沟通交流,持续关注受助学生的成长情况,为其长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加强宣讲宣传,探索建立“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制度,先后聘任200余位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代表担任“大使”,通过组织政策讲解、一对一走访等形式,搭建沟通反馈桥梁,传播资助育人温度。依托学校“学生资助”公众号开设“助梦‘清’春”专栏,推出优秀学子风采录,挖掘一批自立自强、回馈社会的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注重能力拓展,提升育人实效。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延伸,有效统筹经济资助、发展机会、成长资源等多方面内容,努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设立“鸿雁海外交流计划”,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海外实践研修,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累计覆盖410余人次。举办“鸿雁综合素质提升训练营”,主要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体育美育、语言能力、读书交流等课程,帮助学生锻炼综合能力,累计覆盖4700余人次。建立“鸿雁社群”,通过资助政策讲解、发展型资源推荐等方式,分年级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发展型支持,教育引导受助学生培育自强精神,努力实现从“受助”向“自助”和“助人”转化,着力构建全面覆盖、进阶培养、个性支持等相结合的多层次资助育人模式,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享有平等发展的机会。设立“清华校友—爱心勤工励学金”,鼓励在校生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奉献爱心,不断提升学生公益服务和感恩回馈意识,推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