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专家组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调研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时间:2023-07-03 14:20:4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6月29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责任专家田秀萍、北京理工大学刘越教授、新技术应用研究处苏航、王峰、刘维等专家一行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调研指导职业院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与应用情况。学校校长陈正武接待了调研专家组一行并参加座谈交流。教务处、网络安全与信息中心、相关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了乙烯半实物仿真工厂、石油化工过程虚拟仿真平台、污水处理工1+X职业技能等级取证实训基地、第六工业中心虚仿基地等场所,观看、体验了石油化工过程虚拟仿真中心线上虚仿资源、化工智能生产技术实训基地桌面工厂、混合现实系统(MR)、虚拟现实系统(VR)等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相关专业教师分别进行了演示汇报,专家们对学校应用虚仿资源培养石油化工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给予肯定。

座谈会上,陈正武对调研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和数字化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在学校的实践应用情况。他表示,学校将对标对表持续推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高标准完成实训基地数字化建设目标,加快信息化“赋能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治理、教育创新和国际交流”,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创新。教务处处长从资源建设、经费投入、管理机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和设想。

2023.703125107.jpg

(座谈现场)

2023.703125108.jpg

(调研专家组实地考察)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学校石油化工过程虚拟仿真中心的建设情况及应用成效予以高度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田秀萍指出,一是要依托学校办学特色,进一步凝练实训基地建设特色,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石油化工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经验;二是要强化基地建设资源与学校平台间的数据融通,形成一体化、可视化的实时数据观测中心,精准分析学生学情,提升教学效果,促进学校管理及教学工作安排;三是要对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加强虚拟仿真资源的共建共享。苏航希望学校未来在虚拟仿真项目建设上紧紧围绕“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能实不虚”十六字方针,突出石油化工行业特色,开发出高水平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刘越、王峰和刘维从虚仿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资源应用、数据采集、教师参与资源建设、“三高三难”问题的解决、校企共建共享资源、平台资源的持续升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组此次走访调研,为学校虚拟仿真基地的进一步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指南》和2023年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建设指南要求,汲取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与教师数字素养,助力教学创新,努力打造高质量的国家级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