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2023年中国计算机研究生教育大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时间:2023-07-24 09:19: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西工大新闻网7月13日电(刘璐 陈明君)为加快计算机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促进研究生教育经验交流,7月9日,2023年中国计算机研究生教育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承办,西北工业大学和CCF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教育》杂志社、《软件导刊》杂志社协办。本次会议以“强化学科建设,着力提高计算机研究生自主培养水平”为主题,特邀5位计算机教育教学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并设置4个特色分论坛,由近300位来自117所高校的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导师和授课教师注册参会,共同探讨研究生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创新等方面的问题。

9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首先,2023年中国计算机研究生教育大会主席、吉林大学魏晓辉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诚挚的谢意。接着,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艳宁教授致辞。她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承办单位对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还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的整体情况与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就。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尚学群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CCF教育专委会荣誉主任、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和CCF教育专委会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黄维教授作了题为《厚植关键根部技术,打造柔性电子全球产业高地》的报告,介绍了柔性电子产业发展、创新团队成果和柔性电子产业机遇等,并分析柔性电子领域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可持续竞争力人才培养的高等教育数字化新形态》的报告,针对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面向未来可持续竞争力的人才观,阐述了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敏捷教育新模式与开放教育生态,展望了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新形态。

张艳宁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的人工智能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探索》的报告,从人才培养时代背景、存在问题、主要举措及取得成效四方面进行阐述,指出高校作为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突破的关键行为主体所肩负的人才培养重任。

北京大学金芝教授作了题为《软件工程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报告,报告围绕《软件工程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介绍编写目的。

百度集团校企合作部高级经理张小诗作了题为《校企价值共创,驱动教育数字化飞轮》的报告,介绍了百度AI人才培养的实践案例,通过提供资金支持、与高校共建课程体系、举办高校师资培训班及各类AI竞赛等措施,来实现提升AI人才培养水平的战略目标。

下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宏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董开坤教授、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尚学群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夏勇教授、吉林大学黄岚教授、吉林大学王岩教授等组织的4个论坛同步进行。

清华大学舒继武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潘旭东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莉莉教授、重庆邮电大学李伟生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陈平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周治国教授围绕“研究生培养与教育质量评价”主题开展报告,深入探讨创新研究生培养的机制与方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万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钱卫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桂喜副教授、南京大学邵栋副教授、矛兵教授、张天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刘璘副研究员围绕“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主题进行交流,从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的角度切入,以实例介绍并探讨了研究生课程设计与体系建设方面的问题与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吴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石宣化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兴军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崔江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尚学群教授围绕“计算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主题开展学术报告,以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培养为例,探讨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培养的方法与模式,为提升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此次大会优秀论文交流论坛邀请了9位投稿论文录用作者,分别是北京邮电大学韩万江副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马彬教授、临沂大学王海峰教授、空军工程大学严晓梅教授、中山大学吴维刚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万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郭卫斌教授以及天津大学柴婷婷和葛慧莹助理研究员。他们就课程思政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培养模式探索等方面展开探讨、分享经验。

大会受到百度时代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赞助支持,为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提升研究生培养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