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赴井冈山探寻山村之变

时间:2023-07-26 09:25:0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近日,研究生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了井冈山神山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走访当地村民,探寻神山村脱贫致富的故事,深入农户家中,面对面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和交流。

队员们来到了神山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彭夏英家中,听她讲述自己如何通过开办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从年收入不足万元的贫困家庭,发展成为现在年收入十余万元的小康之家的光荣事迹,聆听彭夏英用个人视角解读神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过程。

为深入了解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研究生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了井冈山市茅坪镇坝上村,拜访红军烈士李筱甫的孙子、党员先锋、原优秀党支部书记李祖芳同志。

李祖芳同志满怀激情地为队员们讲述了革命烈士李筱甫的革命事迹,其中包括他多次慷慨解囊助力革命、不求回报全身心投入革命、为革命队伍解决物资供应问题等事迹。最后,李祖芳还鼓励队员们要好好学习、奋进拼搏,进一步发扬井冈山精神,坚定追逐理想信念。

通过学习红色故事,队员们对中国早期革命道路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精神品格也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领悟。红色基因在井冈山的历史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时至今日依然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当中。“革命斗争艰苦卓绝,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致敬,把红色文化传承好,把红色精神发扬好。”党员陶梦飞说道。

实践队还来到茅坪镇源头村沿着当年红军革命战斗的足迹,重走挑粮小道。走过乱石嶙峋的山路、爬过荒草丛生的山坡,队员们深入体验红军生活的艰苦,接受党性教育、重温革命情怀。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和理解,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研究生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来到了井冈山神山村的黄桃基地开展全方位实地调研。此前,研究生院就已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多次来到神山村黄桃基地,了解黄桃产业的规划和发展,为神山村的发展助力献策。

黄桃种植作为当地特色产业,在其乡村振兴的征途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实地考察过程中,队员们对当地的果农以及经销商等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在对神山村黄桃产业的种植规模和产量等情况有基本认识的同时,更了解到黄桃基地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们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还吸引了村子里许多青年返乡创业。实践队成员蔡钰洲说:“很高兴看到黄桃产业对当地经济的带动,希望黄桃产业能够越做越好,乡亲们能够继续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争先加入落实乡村振兴的队伍中。”(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甘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