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南京理工大学: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时间:2023-07-31 09:40:4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今年暑假,南京理工大学光学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博文留在学校,一直与团队讨论全彩色夜视成像的技术关键点。“我们想把各类产品的分辨率从百万像素级全面提升到千万级乃至亿级。”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上,王博文带领的“光影流转”团队,凭借他们研发的计算成像夜视仪,摘得江苏高校在该项赛事上的首个冠军。眼下,即将博士毕业的王博文打算把自己创立的公司继续做大。

“创业带动就业,能够发挥‘乘数效应’。”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双喜告诉记者,多年来,该校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政策、场地等配套软硬件,培育创新创业生态,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南京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赵茜介绍,学校一方面抓好“互联网+”等重点引领性大赛,突出“实操、实训、实练、实战”,组织校友企业家“一对一”“问诊把脉”;另一方面,开设上百门创新创业课程,鼓励学生获得“素质发展学分”,每个学院都举办基础性创新创业比赛,侧重低门槛、广参与。

据统计,南京理工大学每年常态化举办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比赛300多场;学校已建设22个创新创业工作室,近5年孵化60多家毕业生创业企业。2022年9月,南京理工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名单。

校园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带动师生积极对接产业。现已入职上海航天八院的电气工程专业2023届硕士毕业生张翔,就曾到一家企业“揭榜”,为后者提供智慧停车无线充电方案。

“课堂和书本告诉我技术和原理,为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我还不断钻研,逐渐具备了交叉、复合的技术能力。”张翔告诉记者,“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的言语沟通、团队协作等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助我在求职面试中给用人单位留下好印象。”

“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不是‘为赛而赛’,而是引导学生在比赛中提能力、强素质、创未来,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平台。”周双喜介绍,截至目前,南京理工大学2023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较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就业的比例超过70%。(新华社记者陈席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