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中国政法大学:构建特色学科体系 开启法治人才培养新格局

时间:2023-07-31 09:48:3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造就、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青年法治人才,夯实法治领域的人才基础,是法学教育的职责使命、应有之义。中国政法大学(以下简称“学校”)积极探索构建特色鲜明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努力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开启法治人才培养新格局。

夯实法治人才培养基础

学校着眼于新形势下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新任务,深入思考法治教育的价值,着力推进综合改革,夯实法治人才培养的基础。

学校圆满完成《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重点课题,组织团队参加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第十二届高峰论坛,同众多与会高校的专家深入交流,围绕“加快完善法学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优化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中国法治国际传播力”等多个主题进行深度讨论,在共享优质法学教育资源、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法学教育教学探索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学校联合举办“新法学、新教法:新时代创新法学教育教学方法研讨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思考法学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着力深化高等法学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法学教师教学能力;成立“德法”教学工作坊,打造教学改革、教学经验推广的孵化器和推进器,集中解决教学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成效显著。

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以《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为指引,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步伐,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法治人才培养作出法大贡献。

学校创新法治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从传统的以法律原理课为中心转变为以讨论课、分析课、案例课为主导,从传统的以教科书为中心转变为以原始卷宗、案例资料为主体,探索运用“微课堂+翻转课堂”“理论讲授+互动研习”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与质量,推动多维度法治人才培养,深化法律知识与法律能力的同步培养、国情意识与国际视野的同步教育,实现面向职业的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举办“青春铸魂大讲堂——弘扬航天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讲座,鼓励学生们了解航天精神,凝聚奋斗力量,增长才干、突破自我,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在成长之路上谱写新的华章。从军训这门必修课程入手,学校扎实开展国防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努力学习、刻苦磨炼,在奋斗中成长为优秀法治人才。

拓展法治人才培养平台

实践教学是培养法治人才的关键抓手,直接影响着法治人才的培养质量。学校围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要求,科学引入“同步实践教学”模式,扎实开展实践教学,使实践教学成为培养优秀法治人才的关键一环。

学校改变传统实践教学的单一模式,引进大量优质司法资源,将实践教学贯穿于法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引导学生构建理论知识体系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意识和职业道德。学校与多家政府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交流机制,在人才培养、人员培训、实习实践、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将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教学体系,在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践机会的同时,助力有关机构高质量开展工作。学校还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派遣研究生支教团参与定点帮扶地区的教育工作,整理汇编《预防校园霸凌宣传手册》《预防校园踩踏事件宣传手册》《预防校园勒索宣传手册》,为有效提高基础法治教育教学水平保驾护航。

会聚法治人才培养力量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教师队伍素质决定着大学的办学水平。学校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外引内培,打造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法学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队伍。

学校开展科研单位届末考核集中述职,对各科研单位的成绩进行集中考核,进一步明确选人用人导向,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推动构建法治人才培养新格局提供坚实保障;举办中青年骨干培训班,通过走进红色旧址,带领中青年教师回顾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历程,追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加强革命传统和民族精神教育,进一步增强思想引领实效性,不断提高后备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将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始终,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教师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迈好在学校教书育人的第一步、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学校与公检法机构合作构建科学的人才交流机制,定期互派优秀人才挂职锻炼,常态化开展咨询论证、学术交流等活动,丰富教师的法律实践经验,培养更多“双师型”优秀教师。此外,学校还举办了“青春铸魂大讲堂”暨“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培训班,引导辅导员不断修炼内功、开拓广阔视野、自觉弘扬主旋律,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