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山东财经大学创新高校实践思政教育

时间:2023-08-09 15:08:2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新时代赋予思政教育新使命,新时代开启高等教育新征程。实践思政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实现从“轰轰烈烈”的理念倡导到“扎扎实实”的系统推进。山东财经大学历时三年,以实践、调研为基础,凝练思想、创新理论,创作了《新时代高校实践思政教育创新研究》一书。

本书分为八章,分别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趋向、高校实践思政教育模式的理论探讨、高校实践思政教育的向度和功能、高校实践思政的模式构建和实施路径展开。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探索出了“1145”实践思政育人的模式构建和实施路径。“1”是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根本的一个主题;“1” 打造“三千计划”实践育人特色品牌一条主线;“4”是扎实推进实践思政四个平台建设;“5”是以五个抓手加快构筑高校实践思政有效载体。

该书结合实践经验,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围绕立德树人主题开展实践思政教育的创新做法。学校扎实推进开展了大学生进“千村、千企业、千社区”的 “三千计划”,以“三千计划”为载体构建了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实践思政体系,形成了可复制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形成了“三全育人、三同发展、三维选题、三向转化”的实践育人特色品牌。

鼓励和引导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全面有效指导,实现学生实践的全覆盖,组建专业教师、思政教师、学团工作干部、专家兼职导师的共建团队,对学生实践过程进行无缝连接的全程指导,整合校内外优势实践教育资源,开发网络育人平台,搭建多样化实践基地,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全方位育人机制。师生共同开放孵化项目、师生共践、师生共进,引领学生走进企业、走向田间地头,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学生专业兴趣、教师学术研究三个维度进行选题,聚焦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现实践成果转化为科研项目、学术论文或者毕业设计,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参加创新竞赛、学科竞赛所需的调研素材,依托实践思路打造智囊集团或思想库、智囊机构、顾问班子,发挥智库作用,服务政府决策,解决学用脱节、学用“两张皮”等问题。

通过社会实践基地的教学育人实践,让学生们真正实现了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山东财经大学为服务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与知名企业联合创办成立了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旨在打造乡村振兴理论教育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产业教育实践基地、对外交流宣传基地。依托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建立“三全育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丰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实现劳动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建设。依托学校和济南市历下区政府共建的大学生创业园,采用“学校-政府”合作的新模式,重点培育、孵化、引入和山东财经大学优势学科相匹配的财务会计、金融、信息服务、管理咨询、文化产业等轻资产企业。以优质社会创投机构和优秀校外企业家资源为基础打造龙山荣誉学院,以优势企业实践平台为载体,以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师资与校内专业教育师资联合培养创新教育探索,成为学校财经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特区”。

学校为强化学科技能,启动了“百脉杯”一院一赛学科技能大赛,打造“一院一赛、全员参与、全程贯穿、思政指引、综合立体”的学科竞赛格局,涉及近30个专业门类。同时,以280余个社会实践基地延伸志愿服务外围,常态化开展支农、支教、心理援助、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凝练打造“蓝精灵”志愿服务工作品牌,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和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扎实做好希望小屋认领和资金募捐工作,积极承办全国和省级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发动2万余名志愿者,开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关爱特殊群体等各类常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超8000小时。此外,2019年以来,学校共青团以品牌活动为载体,以学生组织为抓手,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创新活动形式,打造“青春正好”主题校园文化品牌,构建、完善“一院一品”基层校园文化局面。

为切实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学校创设创新创业实践型人才培养项目——山东财经大学“未来合伙人”创新实验班,实验班人才培养主要包括学业领航、能力提升、创新实战三个环节,夯实学生专业知识基础,强化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乡村课堂”赋能乡村振兴,学校设计了一门以大学生思政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课程,即《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与社会实践》,课程旨在通过走进沂源县等乡村振兴社会大课堂,以讨论式学习、调研式学习、探究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等方式引导学生对乡村振兴中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核心问题进行思考、拓展和应用,在实践中提升实践能力。(王邵军)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