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浙江大学:解决真问题 担当大作为

时间:2023-08-09 15:08:5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柯溢能

浙江大学在主题教育中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为先,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担当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学校师生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远使命为引领,加快打造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基地和坚强阵地。”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说,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学思践悟谋长远

浙大始终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示范“领学”、互动“联学”、争先“研学”,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学细悟中筑牢思想根基,在理论溯源中感悟真理伟力,在重温嘱托中锤炼政治品格。

6月底,浙江大学正式发布《浙江大学使命愿景红皮书(2023版)》,进一步明晰和阐释学校在新征程的使命愿景,明确新使命引领的大学发展战略,对照国家战略进一步找差距、补不足,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顶尖高等学府的步伐。

如何把使命愿景转化为师生共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浙大将学习理论的新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新动力,真抓实干谋长远,增强战略谋划,抓好本研贯通培养,精心制定长周期培养方案,引导更多的优秀学生和人才参与到启真问学、青青计划、教授学术小组中,推动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

你呼我应办实事

全新的广场、宽阔的舞台、闪耀的灯光、美妙的乐声……一场校园音乐节在升级改造后的紫金港校区临湖广场上演。这里成为师生活动的又一个新地标。立足师生对更高文化需求的渴望,浙大全新改造了这个露天剧场,扩大面积、优化排水、改造大屏,让视听享受唾手可得,大大提升师生的幸福指数。

师生的呼声在哪里,校院两级的调研焦点就在哪里。为避免多头重复调研,浙大将调研课题按照方向相同、内容相近原则进行了分类分组,建立了“同题共研”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信息共享机制,主要目的在于集中力量解决真问题。

目前学校已完成紫金港校区重点路段综合治理、教职工身心健康保障、为研究生毕业离校提供一站式服务等事项,切实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学校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今年暑期,浙大组织广大师生走进社会大课堂,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在真学真看真听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感、强化责任担当,力争形成从“知”到“行”的闭环。

7月初,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来到大熊猫科研保护机构参加“ZJU校园体验官”活动,感受浙大智慧在大熊猫保护生态学和繁殖生物学领域所作的贡献。“走进基地实地体验,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保护濒危动物领域‘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不易。”即将直博的2023届本科毕业生曹嘉浩说,“这次实践让我们读懂了科学研究背后的坚韧与耐力,也对科研事业有了更加勇往直前的决心与信心。”

牢记嘱托建新功

7月16日,全球容量最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的实验大楼正式结顶,这意味着由浙大建筑工程学院陈云敏院士牵头的超重力领域基础科研的“国之重器”取得了重要进展。随着后续建筑内相关设备的建成投用,这里将为全球超重力实验提供品质最高的超重力场,成为全球容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开放共享实验平台,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主题教育中,浙大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更加主动地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努力在引领性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

浙大召开加快建设世界优秀学科调研会,布局实施“造峰计划”,主动适应知识大融通的趋势,进一步推进学科群交叉汇聚,不断凝练新的学科或学科方向,构建院系发展新的增长极,优化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的创新生态。

同时,浙大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结合学校优势的创新领域,强化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创新,完善基础研究组织体系,加快构建自由探索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培育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以新的组织结构有效贯通学科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构筑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创新尖峰。

以高远使命升华梦想,以建功立业开拓格局,以无悔青春报效家国。主题教育中,浙大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使命更加清晰,愿景更加坚定,解决真问题、促进新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进一步引导和团结广大师生牢记嘱托建新功,勇攀世界高峰,勇立时代潮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