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明年研究生全部自费 专业型硕士报名火爆

时间:2014-05-22 09:19:0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距离考研还有十几天时间。记者今天采访驻济各大高校发现,今年报考专业型硕士的人数比去年大幅增加,有的学校报考人数增加4成左右。

根据济南市招生办公布的数字,济南市2014年全国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人数为23785人,比上年减少2717人。在不少驻济高校里,2014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也略有降低,如山东建筑大学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了十几人。

与此相反的是,报考о?各高校专业型硕士的人数明显增加。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报考山东财经大学专业型硕士的考生增加了一成多,个别专业甚至增加了两成。报考山东建筑大学专业型硕士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40%。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山建大研究生处一名工作人员称,这种变化主要受2014年研究生要全部自费政о策影响。此外,近两年社会上对专业型硕士的认可度提高,根据国家政策,报考专业型硕士的条件也不再局限于应届毕业生,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考生报考专业型硕士的热情。

山财大研究生院一名老师对记者分析说,明年研究生要全部自费,专业型硕士比学术型的学制少一年,虽然学校会出台各种补助政策,但少上一年毕竟能节省一部分费用。再有就是学生们考虑到就业形势,认为3年的时间相对太长,不如两年的时间更好把握一些。另外,目前很多高校都认为,两年是研究生的合理培养年限,有些学校已经不再单独招收学术型硕士,而是将其改为硕博连读,这也是导致专业型硕士日益升温的一个因素。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