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上海西南片19高校联合办学 硕士生暑期跨校修课

时间:2014-05-22 09:19:1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去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一学生小宫主修课课程全部及格。今年,学有余力的他为了充实自己,去华师大选修商学院开设的会计学课程。像小宫这样,利用晚上、周末或假期时间跨校修读第二个学位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记者今天从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管委会获悉,截止到2013年西南片联合办学已经有成员高校19所。目前,共有1.2万人获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其中跨校生占近三成。

成果

1.2万人获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据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办公室主任彭林元介绍,1999年至2008年,西南片高校设立第二专业,共有6000多名学生获得了第二专业证书。“第二专业”对修读的学分要求低(30-40学分不等),证书中并没有“学位”字样;2006年经上海市教委批复,第二专业名称改为辅修专业(要求修读满60学分);2009年,各高校开始为修满学分的本科生发放教育部门认可的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证书上的“学位”吸引了学子们修读辅修专业的积极性。据统计,2009年以来,已有1.2万多名本科生通过努力修满60个学分,获得了各校颁发的、受教育部门认可的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其中,3371人跨校获得该证书。另有近2500名本科生修满40个学分,获得了辅修专业证书。

彭林元还介绍说,在上海交大、华师大等高校,参与跨校辅修的学生中,有近五成获得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的大学生改变了考研深造或就业的方向。

现状

每学年注册在读人数约一万人 招生规模在减少

根据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管理委员会制定的《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管理试行办法》,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所设专业必须是各校现有的、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并已有3届以上毕业生的本科专业;对于申请修读辅修专业的本科生,学校也设了门槛——本科一年级学生可申请,且一年级主修专业不能有不及格课程,否则申请将无法通过校方的审批。据了解,19校所高校中开设辅修专业高校达到13所,每年开设辅修专业都在七十个左右,每学期辅修专业注册在读人数约一万人,占到大学生总数5%左右。

2010-2011学年第一学年,19校辅修专业注册在读本科生人数曾达到13408人;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注册在读本科生人数将近一万人。彭林元以华师大为例介绍说,前几年招生人数可达2500多人,2013年秋季录取人数下降到了1800多人。对此,他分析说:“高校总体招生人数减少、学生出国交换机会增多、其他招生机构夸大宣传效果……近年来,伴随着办学环境发生的种种变化,招生规模呈减少之势。”

探索

本科生利用MOOCs跨校辅修 硕士生暑期跨校修课

彭林元介绍说,目前正在探索本科生如何在西南片高校内通过MOOCs修读辅修专业。

多年来,西南片高校研究生协作组开设学术讲座、学术论坛,共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近年来上海交大、华师大、华理工等高校相互开放公共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程,允许其他高校高年级本科生及硕士生跨校选修研究生课程和上海交大的夏季学期课程,目前累计修读达2000多人次。

在近期召开的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成立20周年大会上,研究生教育协作组达成共识并签署合作协议,上海交大、华师大、华理工、东华、华政等5所高校о将相互开放研究生课程,允许研究生甚至高年级本科生跨校修读。参照国外大学研究生辅修的做法,由开课高校将跨校所修课程学分出具成绩证明并记录到研究生所修成绩中。

据了解,“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管о理委员会”(简称“西南片联合办学”)始创于1994年,是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牵头创建的“上海七校联合办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最早的е协作主要在图书馆、农产品、科研、网络、仪器设备、学生工作等方面,目前开展工作的有本科教学协作组、研究生培养协作组、分析测试协作组、学生工作协作组。截止到2013年,西南片联合办学已经有成员高校19所,其中985高校两所,211高校五所,涵盖了上海西南片地区二类本科以上的院校。真正实现了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的目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