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教育部:2019年将抽检6000篇博士学位论文

时间:2019-04-11 15:32:4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张盖伦)2日,教育部在官网上公布了《教育部2019年部门预算》(以下简称《预算》)。《预算》中透露,2019年教育部拟抽检博士学位论文约6000篇(不含军队系统),抽检比例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博士学位数的10%左右。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提出,学位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其中,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为上一学年全国授予博士学位人数的10%左右;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为上一学年全国授予硕士学位人数的5%左右。

博士学位论文抽检项目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委托国家图书馆调取学位论文,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学位论文进行通讯评议。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实施。

2010年起,教育部正式开展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抽检比例逐年提高,至2014年已达到10%左右的要求。博士抽检工作已实施多年,整体比较成熟。

具体来说,2019年拟抽检的每篇博士学位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进行通讯评议,如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将再送2位专家进行复评。

根据《预算》,教育部2019年学位论文抽检预算为800万元,全部用于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博士学位论文抽检通讯评议,主要包括专家评审费和相关工作经费。

学位论文抽检工作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证我国学位授予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学位授予单位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是作为一项基本制度长期实施。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