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总觉得自己考不上研究生了,我该怎么办?

时间:2019-07-11 14:33:1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备考的过程中,有的时候我们真的会很丧,认为自己考不上研究生了。偶尔这样想一下还行,如果长期就是这样的心态,那就需要给自己打打气了,要相信自己啊!小研支持你!

  ►觉得自己考不上研究生的扎心时刻

  01.别人比我起得早,睡得晚

  隔壁的同学六点就起床了,晚上十二点还在楼道里背书。

  早上六点,我都会自觉的关掉耳边的闹钟,经过无数次挣扎痛苦怀疑人生,一遍遍的想要不我再睡会吧?一天24个小时呢,也不差我这几分钟,不过想起来还得去图书馆占座起床收拾准备学习

  小研在这里想说的是,每个人的作息都是不一样的,最重要的是效率。

  02.有人真题都刷第二轮了

  无意间听到同学的复习进度,很扎心

  每天打开书,都会觉得这么多字为什么就是看不懂,为啥我还不会,为什么感觉别人都会,心好累,好想哭,但是还得强装微笑,自我安慰,为什么数学这么难?怎样才能学得快记得牢?我要假装学习很开心

  有些人刷题进度很快,但是却只是从考生的角度进行刷题,不知道出题人实际想考察的什么角度

  03.看书记不住,看了忘,忘了看

  每次到达图书馆,我都非常想离开,因为永远记不住,为什么别人都能记得住!虽然想想自己考上之后,未来还是前途无量,还是强装出了励志的样子,哭着进了图书馆,感觉梦想在燃烧

  许多人考研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是一轮复习注重的是理解,考研er们千万不要着急,夯实基础,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的。

  ►备考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1、拖延,拖延,拖延,强调三遍

  很多同学也给自己制定了目标,做了规划,但是在执行的时候总出问题,本来计划早上八点钟去图书馆,硬是在床上赖到九点钟才起床。计划今天数学看两个小节,才看了不到一半,就想休息一下,打算晚上再看,然后...就没有晚上了。看了几天书,因为一些事情,隔两天再复习,又难以进入学习状态了。一再的拖延让自己本有的信心都没了!

  ►解决方法:执行,执行,执行,同样强调三遍

  任何目标,不去执行都是扯淡。不要说自己多忙,没时间,复习时间一拖再拖。问一下自己,有时间的时候,你在干啥?事情是可以有安排的执行的,不要什么事都一起来,学会有优先级地做事。考研中的自信来自于你的努力,努力复习好了信心自然就来了。

  2、质疑自己的学习能力

  一部分考研er在进入大学之后专注于社会实践或者其他爱好,前三年的成绩基本都是及格万岁的标准。这类同学在决定考研的时候,考虑到自己之前的学习成绩和这三年的心理状态,往往会质疑自己的学习能力,比其他同学更担心自己失败,陷入犹豫徘徊,因此而耽误了考研。

  ►解决方法:积极改变,坚定方向

  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和学习习惯,为了考研积极调整并适应自己的作息时间。要坚定意志,既然选择了一个目标,就要不断地努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克服考研路上的各种困难。

  3、复习出现困难

  考研复习,经常会遇到诸如单词背了记不住、专业课看不懂、数学题不会错、做题错误率极高等问题,非常打击大家考研的信心,感到无力复习。

  ►解决方法:科学复习,稍安勿躁

  不能否认的是,有些科目确实很难理解或者很难记忆。面对这些,大家要积极调整复习的方式,比如利用思维导图串联知识点,熟悉真题明晰专业课难点重点等等。如果真的很难应付,可以考虑报辅导班,让老师带着学习,或是听网课学习,这样的话理解起来也会更容易。

  4、受外界干扰严重

  有的同学经常关注其他同学的复习进度和复习安排,无论其他人的进度如何,总感觉自己是落后的,因此而失却信心。还有一部分同学因为室友并不考研,常常受到打扰,不仅会跟室友发生不快,更会感觉前途渺茫。

  ►解决方法:专注、静心

  他人的复习进度与你无关,要专注自己的复习进度,客观看待他人的复习进度,不要主观放大对手的实力。如果室友打扰到你,可以选择积极地沟通,求得理解,或者暂时搬出宿舍,专心备考。总之,需要降低甚至排除外界一切干扰。

  最后小研想说:别去想考得上或者考不上,先考完再说。与其把时间花在担心和焦虑上面,不如花在学习上面。

  ►相信自己能一次考上

  考研人晚上看看手机,刷刷考研帮的推文,温习了今天复习的内容,背了今天的单词,回顾了今天复习的专业课要点,去淘宝买了需要用的书,和研友互道晚安,就睡了

  眼看着考研复习的基础阶段已经进入了尾声,不知道各位小可爱有没有到复习到抓狂呢?(其实已经奔溃中~~),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单词背了又忘就多来几遍。阅读看了不会,就慢慢看,一遍一遍地抠。把心沉下来,累了就休息一下,不想学了就出去散散步,让自己放空一会,不要攀比进度,要抓紧效率。利用好碎片时间,也能看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

  最重要的是给自己信心,相信自己能够一战成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