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考研备考,对噪音敏感怎么办?

时间:2019-07-11 14:38:1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备考,大多数人都是在自习室里。自习室这种复习环境,因为人比较多,所以难免会有噪音的干扰,如果你在复习中对噪音敏感,这些方法你可以get。

  ►考研人的遭遇

  ►遭遇一

  自习室都有人用电脑,点鼠标。我看所有人都能忍受这个唯独我不行,其实并不是学习不够专心,这是神经衰弱的表现,我至今苦苦寻找都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

  ►遭遇二

  我一直很努力的准备考研,每天不敢浪费一点时间,很充实很快乐。有一天下午我突然听到了旁边厕所的冲水声和关门声,就一直能听见,以前都没有注意到过。后来情绪开始崩溃,并且不想学习了,一听到有点点声音就害怕发抖。完全失去了以前的斗志和那个一心想考上的决心。我该怎么办啊,有什么药可以缓解一下吗?

  ►遭遇三

  1.连续咳嗽的,一直在咳,20s咳一次这样的,烦死人

  2.有鼻涕不擤的,一直噗嗤噗嗤的那种,我分分钟暴走

  3.不震动声带但是张嘴背书的

  我真的特别讨厌我自己这一点,曾经试过带耳塞什么的,但是耳塞睡觉时可以用,学习就会头涨,难受,无法思考。我现在有一点杞人忧天,害怕研究生考试的时候碰到这种人怎么办,希望大家给我提一些建议!谢谢!今天上午后面坐着一个女生一直在咳,我快难受死,好委屈。

  小研给你推荐的解决办法:

  1.耳塞降噪

  可以考虑降噪耳机或隔音耳塞,但没有任何东西能完全隔音,只能减少。比如耳塞隔音最高的分贝是33,33以上要两样一起用。

  2.用“白噪音”或古典音乐中和干扰

  买个好一点的入耳耳机,找一些类似的App、程序、浏览器插件来听。或者听些舒缓的音乐,比如巴赫、贝多芬、莫扎特之为在的古典乐,要求不引起情绪起伏简单不会打扰思维。

  类似的APP和网站非常多,可以找几个尝试一下。使用这个办法时发现思维被音乐干扰最好立刻停止。

  3.改善环境

  要么改变这个环境,要么离开这个环境。记录一下各种干扰原因,看看有没有办法去解决和改变。比如身边经常有人翻书的声音很大、敲击键盘、小声嘀咕,直接说明情况,让他们注意一下。

  先想办法改变,如果改变不了,要么离开这个环境,或者改变做事的时间安排和方式,在这个时间做一些思考量比较少的事情,然后在上午相对安静的时间做一些需要注意力集中的事情。

  4.学习一些注意力技巧

  每天花些时间练习一些集中注意力的技巧,找出对自己有效的方法

  比如呼吸法、放松。给你的注意力准备一个仪式,只要做个这个动作就要开始集中注意力了。

  5.适当休息

  如果你学习时周围的噪音,让你很烦恼,而别人却没什么影响。这说明你已经对噪音敏感了。这是压力太大的表现。这个时候,选择适当的休息才是好的办法。当你出去散散步或者有个充足的睡眠,然后你的精神就会很饱满,那个时候才能注意力集中,不会被噪音干扰了。

  6.学会和噪音做妥协

  当你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你就可以接受它。顺其自然,人的适应能力是十分强大的。针对,噪音,你越是想着不要听到它,它对你的影响就越大,这是因为当你想着不去听到噪音的时候,你一直在关注着噪音。而换个心态,你去接受它,放手去做别的事,就发现它其实对你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