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中国药科大学

时间:2020-08-07 11:03:2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药科大学坐落于古都南京。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学风优良、在药学界享有盛誉的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我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学校之一。

  药学专业

  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专业全国顶尖和协和医学院一样,是全国唯二的A+学科,不比北大、复旦和浙大的药学差,也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药学这个一级学科有很多的二级学科专业,而且分布在不同的学院。

  药学院的五个专业考研的难度要大点。从收分上看难度比南大和东大的分数低点,虽然药大的这些专业综合实力是国内最好的,但是考研有时候也不是只看专业的,更多的同学还是更注重学校。而且这个也要看专业课的难度,不同学校考的专业课不同。和其他的有这个专业的211学校相比的,难度略大,但是也算是性价比很高的学校了。

  中药学院有两个专业,天然药物化学的难度要比生药学难度大。天然药物化学18考研的均分达到356分。

  药学

  这张表格的药学专业分布在不同的学院,大家从学院名称也可以看出来分布的比较杂。大部分专业的招生人数都是个位数。但是考研的竞争要小点,正常的211难度,还是很推荐考的。

  药学这个专业受国内大环境影响,就业环境不是很好,本科生出来一般不会有太好的待遇,所以提升学历是一种很好的途径。虽然不如金融,通信、计算机、自动化这些顶尖的热门专业,但是药大的研究生月薪过万还是可以的。药大在药学上也是大家都认可的好牌子。总体来说药大在国内药的领域内里应该是顶尖的。毕竟是顶着国字号的药学专门类学校。而且药大的校企合作较多,可以给很多同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

  中药学

  中药学是双一流学科,其实药大最强的应该是药学,无论是生源质量,还是师资配备、科研实力还是就业情况都是药学要占据优势的。但是很遗憾的是只有中药学是一流学科,只能说明药学这个专业好的学校太多了,像北大、协和、复旦、交大、浙大这些,学校品牌太强了,药大的综合实力比这些学校要差很多。

  但是从专业实力来说药大的药学专业不比这些学校差,而且考研简单很多。就像河海的水利专业虽然是全国第一,但是武大、清华这些学校的水利专业考研难度要比河海大很多。

  国内有中药学的学校很多,但是数得上名号的学校不多。很多都是中医药大学,像南京中医药大学也是中药学很好的。中药学这个专业除了中药化学和中药药理学招生人数达到两位数以外,其他几个专业招生人数都是比较少的。从考研的难度上看还是很推荐考的,性价比较高。

  其他专业

  药大的硕士点总体来看不是很多,主要是专业性太强了。毕竟是顶着国字号的学校,名气上还是不弱的。

  除了药学和中药学的专业以外,其他专业掰掰10根手指都能数的过来。学硕的话就只有这五个专业了,大家看看还有什么是适合你的专业呢?我看了下好像企业管理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可以考虑下。

  专硕

  药大的专硕不是很多,也是只有五个。其中有三个是和药学相关的专业,还有一个应用统计和公共管理是属于其他专业的。应用统计性价比也是比较高的。

  之前有看到过药学专硕很多都是和企业合作的,像美国奥斯达、浙江华海药业这些大企业,还有和国家机关合作的像中检院、国家药典委员会等。

  可见药大的研究生毕业了前途还是很广阔的,你要是考个其他学校资源渠道就没有药大多,就业就比较难,毕竟中国还是一个看人情的社会。

  总结:中国药科大学是一所专业性特别强的211学校。但是综合实力不强,这就导致了药大的名气不是很大。而且药大的地理位置比较偏,每次乘坐1号线的时候总会听到本次列车由迈皋桥开往中国药科大学,底站,超远,还好有地铁,不然估计一年也不会去一次。这种种导致了药大的考研竞争不是很激烈,考药学、企业管理、应用统计、中药学的同学可以好好考虑下。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