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考研复试一般准备多久 一个月够吗

时间:2020-08-31 11:32:3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复试基本都集中在上半年的3月上旬至4月份,大家除了关心考研复试的考试内容,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要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一般来说一个月时间是不太够的,最好准备3个月更有把握。

 

考研复试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

一般研究生考试时间为12月底,复试时间为3月底至4月上旬,所以最好从考完试就开始准备,也就是提前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复试前,考生可提前上网了解招生院校发布的复试方案或安排,查看需要带的相关资料。一般情况下,院校都会保留最近几年的复试方案,方案上会给出复试科目、复试流程和复试形式,不同专业的专业面试形式不同,有的是单独设立专业面试这一环节,有的院校专业面试就是综合面试,同英语口语等内容一起考核。有的学校会提供相关参考书籍,考生就需要针对专业认真准备。

复试专业跟初试专业有很大的重合部分,考生在考完初试之后,也不能就把复习的内容都忘掉,还是应该不时温习,并结合实际问题或专业热点,确保对重要知识点的灵活掌握和应用,复试内容相比较初试,更能考察出考试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考生要学会针对热点结合相关的专业理论,这样答题才能有理有据,获得考官的认同和青睐。

2考研复试流程

大部分院校的复试内容会包括笔试和面试两方面。

具体复试流程为:报到→体检→专业笔试、听力考试→综合面试、专业面试、英语口试→加试。

3考研复试携带资料

应届生考研复试:需要携带的具体材料要查看学校官网。应届生需要准备的材料通常有:学生证、身份证、准考证、带有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成绩单、毕业证、学位证、四六级证书、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等都要携带。最 好将资料进行复印备份,如果有学校通知需要在面试期间进行体检,最好带上两张一寸免冠照片。

往届生考研复试:通常需要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及毕业证、学位证。具体详情以目标院校官网通知为准。

提示:往届生的本科成绩单可以向档案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复印档案中的本科成绩单,也可以从本科学校教务处打印成绩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