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考研院校选择的影响因素

时间:2020-09-04 10:33:2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除了认真学习之外,对于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那么考研院校选择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呢?应该怎样选择考研院校呢?相关内容如下,各位考生快来了解一下吧。

 

考研院校选择需要考虑什么

在选择院校的时候,考生要先清楚自己想要报考哪个专业,看看哪所学校有这个专业并且不错;还要了解学校的特点和地理位置,再看这个学校是否适合自己报考。

首先是专业的选择,选择专业一方面要基于自己的兴趣和职业目标,另一方面还要充分衡量不同专业的就业情况。有很多传统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就业情况非常糟糕,甚至跟这些专业的本科生比起来毫无优势可言,但也有一些专业的研究生在就业时可谓奇货可居,只是这些专业可能是新兴专业,本科阶段又没有开设,所以很多人在考研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听说过这些专业,更加就无法报考了。

其次是要了解学校的特点。不同学校开设的专业可能相同,但其学生得到的就业机会可能完全不同。比如说,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运学院的学生可能就比北大清华的学生更容易进入中远集团之类的公司,而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自然会比其他学校的学生更容易进入新闻媒体或者娱乐圈。

最后,选择在什么城市读大学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一般来说,在某个地方读书就有利于在那个地方就业。假如南京大学的研究生想去上海发展,他毕业的时候到达上海之后,还需要一个熟悉上海的过程,跟上海本地的学生比起来,自然就处于劣势。再比如说深圳大学,如果让同学们列举全国一流大学的名字,深圳大学可能并不会首先被人提起,但是在就业方面,深圳大学的学生在深圳这个全国顶尖一线城市的就业就很好,这也是占了地利的优势。

2考研院校选择的重要性

考研时的院校与专业选择不仅仅关乎考研的“投入产出比”,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考研是否能够成功!因为某些学校某些专业可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外校的学生跨校考研成功的先例,或者某些研究生导师压根不招跨专业报考的学生,而你正好就不幸地撞在了枪口上。

另外,考生可以看一看各个院校历年的分数线和报考人数等,看看自己的水平是否有信心,千万不要眼高手低去报考自己很难考上的院校,这样也会给自己带来过大的压力,也会增加考研难度。选择一个合适的院校和专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自己成功的机会。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