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2021考研政治大纲思法部分变化会大吗?

时间:2020-09-11 11:20:1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19年大纲变动内容较多,但是核心考点并没有过多变化。具体而言整体章节由过去的八章压缩为六章。其中思想版块章节顺序进行了调整,过去是先讲理想信念,再讲中国精神,最后讲人生观价值观。现在是先讲人生观价值观,再讲理想信念,最后讲中国精神。增加了第四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部分内容是过去教材绪论和结束语中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融合和增删,学习起来难度偏易。道德板块。把过去的道德总论和道德分论两个章节的内容放到了一个章节里面,内容较为精简,但是条目并没有减少。法律版块。把过去的三章那内容放到了一个章节里面,内容更为精简,一些条目也进行了删减,进一步去专业化,难度有所下降。

2020年的考研大纲解析,思法部分变化较多,但总体对复习的影响不大,这些变动基本来自大学本科教材,比如对人生矛盾的基本描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价、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等。

结合2019、2020年考研大纲的变动可以发现,思法部分虽然有较多的变动,但是对总体复习的影响不大。再加之思法在历年命题中难度不高,大家不必过于担心,按部就班复习即可。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两点:

第一,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预计2021年大纲解析中关于民法的相关表述会有调整。

第二,疫情是2020年上半年最大的热点,在7月份的高考中多学科都涉及到了疫情,思法也可以从多个角度考察疫情。如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人生价值的评价与实现,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辩证关系,集体主义、职业道德、志愿服务精神等等。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