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2021考研政治大纲即将公布,结合国内时政热点来看政治毛中特

时间:2020-09-11 11:20:4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首先我们可以想到的就是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热点。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暴露了不少的问题,比如基层治理的效率不高、防疫物资的储存和生产不够、对生物安全的重视不足、对应对类似新冠肺炎的灾害准备不足、少部分官员的逃避责任和不作为等等。当然我们也有很多的成功之处,比如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无数普通中国人民的无私奉献、中国共产党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信息的及时纰漏等等。结合2021年考研政治大纲解析,这里面涉及到的考点包括: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政府市场的关系,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等等,这些内容都是可以在考试中考查的。

其次是今年我们所面对的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8%,二季度企稳回升,实现3.2%的增长。但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外部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可以预料到今年对我国而言,是一个比较严峻的年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政府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新方针,再结合教材中关于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内容,经济建设仍然可能是考试考察的重点。

最后就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相关内容。2020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份,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地区的脱贫形势比较严峻,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国务院仍然定下了今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先后赴云南、浙江、山西、陕西、宁夏、吉林、安徽等省份考察,关注脱贫攻坚的进程,并且主持召开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大规模的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对世界同样意义重大。如此重大的历史事件必然会对今后的中国发展奠定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成为考试的重点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