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考研是出了分数再选学校吗

时间:2020-09-14 11:25:2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并不是出了分数再选学校,研究生考试志愿是参加考试报名的时候提前确认的。而且研究生志愿只能选择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中的一个研究方向。

 

考研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一、评判自己学校的档次

出身是目标院校考虑的重要因素,个别学校会对考生的本科学校做要求,假如自己的学校层次不够,也是不能报考的,这一点考生一定要清楚。

二、评价自己的层次

导师招学生,尤其是985学校老师招生,更看重科研能力,他们希望招到的学生最好可以硕博连读,科研能力是重要评价指标,如果你本科时期发表过几篇省级以上或是核心论文那真是再好不过,这比奖学金证书有用得多。

三、评价自己学习能力

考研四门功课,不考数学的有两门专业课,你需要清楚目标院校的近几年真题,仔细研究,看自己能不能达到一个合格的分数。985院校一般专业课不能低于130.如果低于130,很难竞争过本校学生。

四、专业实力选择

考研不一定非要考985,很多211和一本甚至某些二本在某些学科位于国内前沿,这些学校性价比极高,而且行业内知名度高,社会上更是有很多校友,不经意间又多了很多机会。

考研多少分进复试

进复试是没有固定的分数线的,但基础起码是过国家线。其次进复试其实不算是看成绩,而是靠排名。如果你385(蛮高的分数)排50名,学校只要前二十人进复试,你的成绩即使在别处看起来很高,但也没法进复试。

考研是否能够考上取决于考研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得出的综合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dao30%~50%,但也有少数院校专业复试比例超过50%。

院校一般采取的是差额复试。所谓差额复试,就是在计划录取人数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人去参加复试,然后再选取计划定额的人数,这样将有利于高校全面评估候选人,最终选拔出综合素质较高的考生,而非只会考试的考生。差额复试的比例一般为1:1.2(即120%的比例),比如招生计划录取100人,会让120个人去参加复试,然后再从120人中录取100人,这样就是1:1.2的差额。部分高校、专业将该比例提高到1:1.5。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