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考研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有学历和年龄的要求吗

时间:2020-09-18 11:35:4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是提升的学历以及学识的一种方式,其对年龄没有任何的限制,但是对于学历均要求具有大学专科及以上的文化程度。考研具体有哪些基本条件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下吧!

 

考研的基本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往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经2年或2年以上(从高职高专毕业到2009年9月1日,下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4)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5)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可以再次报考硕士生,但只能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的硕士。

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

在校研究生报考需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4.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7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者),报考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考研的报名流程

1、网上报名。满足一月统考在职研究生报名条件的人员需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写报名信息。一般每年的9月开始预报名,10月份开始正式报名。想要报考2019年全国统考的人员需及时的关注官方信息。

2、现场确认。考生通过网报后,审核通过的要参加现场确认。现场确认环节主要是为了确保报考人员录入信息无误,以便能够顺利的参加考试。

3、准考证打印。参加全国统考在职研究生考试必须要携带准考证,所以一定要在考试前打印准考证。

4、复试调剂。初试考试通过后,在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情况选择是否进行调剂,不管是否调剂,都需要提前做好复试准备。

5、参加课程学习。如果通过院校条件要求,可在录取后参加在职研究生专业课程学习。

6、获得证书。全国统考在职研究生毕业后可获得硕士学位证书与学历在职研究生双证书。

考研的重要性

1、学历变化

首先会是学历的变化,学历上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而带来最明显的结果就是就业机会更多,就业层次更高,同学圈和导师的层次也更高了,广阔的人脉圈会给你带来更多利益。

2、学校层次变化

其次是学校层次的变化,很多学生并不中意自己的本科院校,如果不考研,这位学生的一生的定位就是普通学校的毕业生,虽然也有可能未来会过得很好,但是按这类学生整个群里来说,未来成功的概率太不高,现如今社会上有些知名度的人,哪一个没有高学历高背景,基本上都是很不错的学校毕业的,即便是马云,那也是杭师,浙江最好的师范类院校,而且那个年代的杭师比现在很多的211都好。所以本科不中意的学生完全有必要把最高学历毕业学校的层次提高一下。

3、专业变化

之后是专业的变化,这个是针对那些对本科专业不满意的同学,这一点就很好理解了。高考志愿大部分都是父母选的,或者是调剂的,反正都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通过考研重新选择一次,也算是满足自己的遗憾。

4、区域变化

最后就是区域的问题,很多同学高考志愿属于被调剂的,本科读的学校离家或者离自己理想生活的城市很远,针对这类同学,可以通过考研考回来,不但可以生活在心仪的城市,还可以提升毕业院校在本地的影响力,校友和同学关系都可以迁移回来。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