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考研硕士博士什么区别

时间:2020-09-24 11:24:2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研究生分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大学毕业之后考取的研究生是硕士研究生,只有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才能考取博士研究生。大学毕业之后不能直接考取博士研究生。

 

考研和考博有什么区别

硕士研究生,即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简称硕士生。人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考上了硕士,读硕士等,正是指硕士研究生。本科之后的深造课程,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该学科科研教学的能力。

硕士是一个介于学士及博士之间的研究生学位,拥有硕士学位者通常象征具有基础的独立的思考能力。硕士研究生正常毕业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以后授予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博士是标志一个人具备出原创成果的能力或学力的学位,是目前最高级别的学位。拥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同等学力,意味着一个人有能力由学习阶段进入学术阶段。具备出原创成果的能力或学力是博士学位的核心内涵,也是拥有博士学位的人的最本质特征。

博士是对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的称呼,同样也可用来称呼已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员。主要通过拥有博士点的普通高等学校和拥有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相关科研机构举办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来进行招生。

硕士怎么考博士

一、联系学校及导师,按照招生计划进行准备。

(1)要弄清报名要求:有些需要原单位人事处批准,要事先与原单位沟通。根据招生简章准备以下材料:报考博士生申请表、专家推荐书、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和评议书、硕士学位证书或证明书、体格检查表、政治审查表。

(2)为了提高命中率,最好与要报考的导师沟通,谈谈自己录取后的打算和研究计划。考博与考硕不同,除了理论成绩,面试成绩也很重要,这取决于导师对你今后的认可程度。

二、准备初试

博士研究生考试分为春季考试和秋季考试两种,一般来说春季考试在三月份进行,九月份入学。根据招生办的要求准备,要提前至少半年开始复习。

(1)外语:有些外语可以免试,可以查看招生简章免试条件。有些外语可以选择英语或者是小语种。

(2)专业课:专业课的复习准备,着重概念和应用的理解,如果学校或者导师指定参考书,就更好。最好弄到历年的考试题作参考。

三、准备复试

如果理论考试通过,下一步就是复试阶段。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复试前最好与导师进行良好沟通,展示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研究计划。如果得到导师的认可,复试通过机率会大增。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