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推免生和保研的区别有哪些

时间:2020-10-16 16:55:3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每年考研的队伍中有一小部分人群是经过学校推荐直接参加复试的,也就是所谓的推免生,很多考生对于推免生和保研的概念不太清晰,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吧!

 

推免生和保研的区别

其实推免生和保研两者之间并未这有什么差别,推免生和保研是一样的概念。但是两者之间对于有些院校来说还是有所区别的,就是有的院校在对外推荐的叫做推免生,而对内保送的就成为保送生,但是从整体上来说还是一个概念的。

保研的本科生被称为“推免生”,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其中的“免试”是指“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

多数高校在确定推免指标时,都会将指标分为如下四种:学术型外推、学术型内推、专业型外推、专业型内推。

推免生和保研的条件是什么

推免生的全称也就是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也就是说是可以不同参加考研统考就可以直接参加院校的复试的一众情况,每年推研的事件都是在大四上学期的9月初到月末的,一般来说每年的推免的事件都是9月份开始的,最基本的就是全日制本科应届毕业生。

既然是推免生那一定是需要本科院校进行挑选以后才进行推荐的学生,而其中具备的条件其实也是比较少的,其一就是必须获得母校体检的面试资格的全国重点大学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其二就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当然这只是最基础的两条,因为每个院校的要求不一样,所以具体可根据所报考的院校的具体院校的细则。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