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搞懂复试口语“套路”,不做傻白甜!

时间:2021-02-01 15:16:0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在复试中,各个学校对英语口语的考查方式不尽相同,有的学校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标准和流程,甚至规定了每个老师发问的方式和时间,有的只是由面试老师自由发挥,成绩也基本上由面试老师主观判定。

虽然无法确定报考院校的“出招方式”,但我们可以提前搞懂复试口语问答的常见“套路”,准备一些日常问答,这样就可以见招拆招。

日常问答分为自我认知类和考研认知类。回答问题并不难,但要在考场上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自我认知类

自我认知类问答是指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实践经历、家庭概况、毕业院校和自我介绍。此类话题千万不要泛泛而谈,考官更想听到的是这些对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1、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出现的关键词可能是 hobbies, spare/leisure time,当考官问到相关的问题时,大家可以先举出一两个兴趣爱好,再给出一两个例子,并且说明这个爱好对你的影响。

2、性格特征

性格特征,最常见的考查方式是优点和缺点。

What is your greatest strength?

这是你“展示自己”的最佳机会,不要吹嘘自己或过于自负,但要让考官知道你相信自己,你知道自己的优点。在回答是可以先说优点内容,再举例说明,最后总结即可。

What is your greatest weakness?

你不应该说你没有任何弱点,以此来回避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弱点,比较恰当的做法是承认你的弱点,但同时表明你正在努力改进,并有克服弱点的计划。

3、实践经历

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都要说清楚实践的经过,当然,更重要的是陈述实践经历对你产生了怎么样的影响。

4、家庭概况

介绍自己的家庭或者是家乡,介绍家庭可以从家里对你影响最深的人开始说,介绍家乡要介绍出家乡的特点以及对你的影响。

5、毕业院校

关于毕业院校,同学们一定要查证自己本科院校和目标院校的英文表达,以免闹笑话。介绍毕业院校可以从学校的特点出发,阐述学校对你的影响,或者在校期间对你产生重大影响的人或事。

6、自我介绍

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自我介绍,可以从兴趣爱好、性格特点、未来规划入手,使自我介绍不单单停留在名字、毕业院校这些信息上,同时要求简洁、有新意,能够让考官记住你。最重要的是,发音要准,不要太快,以别人听懂为目的。注意一定要听考官的指示语,听到考官说:Can you introduce yourself briefly/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 后再开始。

问题:What can you tell me about yourself?(关于你自己,你能告诉我些什么?)

参考回答:In high school I was involved in competitive sports and I always tried to improve in each sport I participated in. As a college student, I worked in a clothing store part-time and found that I could sell things easily. The sale was important,but for me,it was even more important to make sure that the customer was satisfied. It was not long before customers came back to the store and specifically asked for me to help them. I'm very competitive and it means a lot to me to be the best.

分析:考官并不希望你大谈你的个人历史,而是希望寻找有关你性格、资历、志向和生活动力的线索。

有些学校为了避免考生背诵准备好的自我介绍,将自我介绍环节改成了提问,如:

① Where are you from? Could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hometown?

② Could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family?

③ What do you usually do in your leisure time?

④ What’s your favorite TV program?

⑤ Who is the most important person in your family?

⑥ What would you like to be doing five years after graduation?

1、考研动机

关于考研的动机,大家可以从目标院校入手,陈述目标院校对自己的吸引,目标专业对自己的吸引,如果是跨考的同学,一定要陈述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报考这个专业。

(1)兴趣,即强调对所报考的专业怀有极大的兴趣(have significant interest in…)。如果本科就读的专业与报考的专业一致,则可以说明想继续深造(further education)的愿望。如果不一致,则要说明报考专业对你的吸引力(…appeals to/attracts me a lot);

(2)优势,即强调研究生相对于本科生在知识、学术方面的优势,如:知识面更广(wider knowledge),学术更专业(more professional),眼界更广阔等(broaden one’s horizon);

(3)益处,即强调考研对你的未来的积极影响(have a positive effecton…),可以从求职、职业规划、人生经历等方面入手进行说明。可参考的词汇、短语如下:be helpful, contribute to, be beneficial to, be conductive to, be a definite advantage, become a strong point when it comes to…等等;

(4)升华,在研究生学习能够弥补在本科时期学业和实践上的不足,这也会利于深造学习,提升自身能力。

此外,对于在职考生或有工作经验的考生来说,考官更倾向于提问他们为什么(放弃工作而)重新学习。考生可以直言在工作发现某些知识或技能很重要,希望能通过学习在这些方面进行提高。

In my work, I found … is rather important. I always believe that one will easily lag behind unless he keeps on learning. So I choose to go back to school and improve myself.

2、未来规划

考官有时会询问考生对未来的一些规划,其目的在于试探考生是否对时间、学习、人生有一定计划性和掌控能力。

(1)学习规划。关于这一话题,考官通常会以一种较婉转的方式提问,如:What do you expect to achieve during your study if you are enrolled into this university?

回答这一类的问题时,不仅仅要回答想学到什么样的知识、成为什么样的人,最好能够简述你会/计划怎样学习(即学习方法)。无论是倾向于学术理论性的还是侧重于实验研究性的,都要把握一个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同时主次分明。

(2)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其实就是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虽然考官不常对此提问(基本上也是提问考生对所报考专业的就业前景持何种态度),但是这个话题实际上涉及了一个人对自己的性格、天赋、兴趣、能力以及社会现状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同时也可以看出他对自己未来人生的一种期望、信念和热情,因此考生也可稍做准备,甚至可以将其放在自我介绍中(不建议口语不太理想的考生这样做)。

需要注意的是,职业生涯规划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定夺,尤其要注意与所报考专业的契合度。

常见问题  

Q:真的是0元领取吗?什么时候开始呢?

A:无需任何费用,更不用集赞、转发朋友圈,直接添加助教微信即可领取。

Q:为什么扫了上面二维码却没反应?

A:如果扫码失败,请刷新重试,也可手动搜索助教微信号:kaoyan8666或shengdaqd,进行添加。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