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航天一院一部举办首届“领航杯”航天器科技创新设计大赛

时间:2023-05-19 09:58: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日报5月17日电(记者 赵磊)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举办首届“领航杯”航天器科技创新设计大赛暨中国火箭系列IP发布会,大会由航天一部主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指导,并得到了国防科技工业战略火箭创新中心、《宇航总体技术》期刊等大力支持。

本次大赛围绕“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主题,作品要求通过文献调研、设计方法改进、研制流程创新、多专业联合优化等,提出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总体设计方案,方案在设计上要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在技术上要具有可行性和合理性。比赛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及硕博研究生、或其他专业的航天爱好者。

会上,航天一部主任、党委书记何巍致欢迎辞。他表示,“一部作为中国航天最早成立的总体部,先后走出了以17位两院院士、100余位型号两总为代表的一大批领军人物,有着极为深厚的技术底蕴,也理应成为推动航天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和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上级组织的亲切关怀,集团公司和院的坚强领导下,为进一步团结带动广大有志青年,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奋力谱写发展祖国航天事业的崭新篇章,一部于去年年底启动举办了首届“领航杯”航天器科技创新设计大赛,联合各领域优秀青年共同绘制中国航天发展蓝图,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大赛自2022年底启动报名以来,历经数月的海选报名、作品征集、材料评审,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10支代表队入围决赛。本次决赛评委由两院院士、型号两总和技术专家组成,经过选手现场陈述、答辩,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人气奖1名。来自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工信部等上级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作为航天一部商业火箭总体创新中心的合作单位,中国火箭公司在本次活动中发布了其公司的系列IP形象,作为“中国火箭”品牌的代言人“巡天”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这也是作为中国商业航天国家队的中国火箭推出的首款机甲外型IP。

据介绍,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造热情,营造了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通过将航天文化、航天作风、航天经验、航天标准向整个社会传播和发扬,不断汇聚广大青年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青春磅礴力量,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