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浙江省做好“三个定向”着力加强山区海岛县教师队伍建设

时间:2023-07-04 10:47:5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浙江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推进山区海岛县强师行动计划为抓手,在教师培养、培训、培育三个方面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育得出、用得好”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为推动山区海岛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根基。

定向培养,引入优师“源头活水”。一是拓增量培优。针对山区海岛县实际需求,不断完善教师定向培养机制,逐步扩大定向培养规模,持续为山区海岛县输送优秀教师“好苗子”。遴选委托省内师范院校,给予优惠保障政策,指导制定全方位全过程培养方案,加快定向培养全科小学教师、中学紧缺学科教师,着力建好山区海岛县教师“蓄水池”。近两年来,为山区海岛县安排定向教师培养指标1050个,占全省总数65.5%。二是挖存量提质。实施在职中小学教师研究生学历提升计划,协调高校扩大山区海岛县同等学力申请硕士招生名额,千方百计创造机会帮助和支持乡村教师职业发展。实施农村教育硕士计划,通过前三年在职学习,第四年脱产集中学习的方式,建立健全教师学历提升与专业培训互通机制,近两年共有近100名山区海岛县农村教师参与教育硕士计划,助力乡村教师成长发展步入“快车道”。三是强连接共情。指导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为定向师范生配备当地优秀教师,做好在校和实习期全过程“传帮带”一对一指导,努力打造一支乡村教育队伍的“生力军”。近年来,定向师范生毕业后70%到农村学校任教。

定向培训,激发强师“内生动力”。一是精准开展研训。面向山区26县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人开展专题研训,助力提升教育理念和业务本领。建立山区县省市教研员联系制度,精准对接学科、学段需求,为每个山区县配备3位省级教研员,省市教研部门每年向山区县提供100人次学科教研员挂职学习锻炼机会,不断提高当地教研员专业能力水平,为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人才支持。二是精准培育梯队。实施“浙派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培养计划”,定向单列山区海岛县推荐指标,面向26县专门实施“县中崛起校长素质提升”项目,以“培训一名校长、带动一个班子、提升一所学校”的理念,推动乡村办学质量整体提升。组建830个名师网络工作室,按照“1位名师培养10位骨干教师,带动100名网络学员”的方式,着力为山区海岛县培养一批优秀“种子教师”。三是精准辐射全员。面向山区海岛县教师,探索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近两年来,累计开设1600余个订单培训项目,切实满足教师的多样化个性化职业发展需求。截至目前,依托2022年新结对的561所跨区域义务教育城乡共同体,选派30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跟岗锻炼,近800名优秀教师参加支教,建立名师工作室596个,开展示范课5513节、集体教研4230次。

定向培育,赋能名师“示范引领”。一是定向评聘评定。不断优化政策引导机制,在中高级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面向山区海岛县教师,在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中设立“定向服务岗位”,建立“带帽下达、人走帽留”的“定向”服务机制;面向山区海岛县外教师,在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中设立“特设岗位”,选聘全省优秀教师定向到山区海岛县工作6年,鼓励更多教师扎根乡村一线从教。2022年,培育定向正高级教师37名,评定“定向”省特级教师52名。二是定向组团支教。统筹优质教师资源,连续15年组织“百人千场”名优教师送教下乡活动,每年开展600余场,累计组织教师1万余人次,受益农村教师超20万人,努力推动实现“送教下乡”的学段学科全覆盖。连续8年选派4批共29个“希望之光”专家团、145名教育专家,赴山区26县开展为期2年的“组团式”支教活动,助力山区海岛县教师“苗子”持续提高育人能力和水平。三是定向评优评先。在省级及以上教师表彰奖励、选树宣传中,有计划地向山区海岛县教师倾斜或给予单列指标。在全省教坛新秀评选中,单列山区海岛县定向推荐指标,给在山区海岛潜心育人的优秀教师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为其安心从教、潜心育人营造良好环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