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举行

时间:2023-08-16 09:41:2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锐军 杨曼潮 记者 刘盾)近日,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研电赛”)全国总决赛在东莞理工学院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524支代表队、约1800名师生从全国8个赛区中脱颖而出,齐聚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承办。根据安排,本届赛事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在全国总决赛上,专业评审团将进行现场评审,包括作品展示和分组答辩两个环节。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表示,研电赛涵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主要方向,多年来有力地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产学研融合、交流的平台,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表示,培养工程硕博士人才,打造一大批卓越工程师队伍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的重要内容,也是广东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的重要举措,对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表示,东莞致力于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升级,尤其在智能制造、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成为引领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认真细致地调试仪器设备、布置宣传展板,向专家评委介绍团队作品,邀请参展观众体验技术魅力。“研电赛给予了我们团队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也对我们进一步打磨作品很有帮助。”华中科技大学“原芯光电”团队成员陈子枫说。

经过激烈角逐,总决赛最终产生最佳团体奖1名,“研电之星”3名,以及技术类竞赛团队奖和商业计划书团队奖等奖项。今年,东莞理工学院“智能航行”团队首次参赛,便凭借出色的表现当选“研电之星”。

竞赛期间,举行了工程硕博士培养交流大会暨东莞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炜表示,东莞市将高标准建设东莞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在项目支持、学生补助、课程开发、生活配套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新模式,形成新经验,为国家卓越工程师队伍培养树立标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